阴影
阴影 阴影
D07版:教育周刊·正成才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送你一支写作的神笔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词汇量太小、作文写不长、作文写成流水账,还在为这些问题苦恼的学生有福了,因为我们要——
送你一支写作的神笔
□记者 杨寒冰 实习生 谷笑飞 文/图
    主讲人档案

    程卫霞,小学生写作培训老师

    22日上午,在能动英语学校的教室里,传来学生争先恐后的发言声。他们在讨论什么呢?

    原来,在教育大讲堂第七十三讲现场,程卫霞老师正在“采访”到场的学生和家长呢。

    1    一采访 问题一大堆

    程卫霞:“请问宝贝儿们,你们在写作文的时候,都遇到了哪些难题呢?请问家长,你们在辅导孩子写作文的过程中,有哪些苦恼?”

    听了程老师的话,学生、家长的话匣子一下便打开了。

    程老师大概总结了一下,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学生的困惑:语句不通顺;词汇量太小,不知道写什么;开头不知道怎么写;不知道内容该写什么……

    家长的困惑:孩子写出的作文不生动;为了凑字数,两段文字内容重复;作文写成流水账,抓不住重点;作文写不长,观察不到位……

    没关系,我们现场就来学习写作文。

    2    学生PK家长 看看谁是赢家

    程卫霞为大家请来了一个特殊的“伙伴”——一盆海棠花。她要围绕这盆海棠花做文章,搞一场比赛,学生一队,家长一队,两队PK,看看谁是赢家。

    现场气氛调动起来了,接下来,就来个智勇大闯关吧。

    第一关:比眼力

    程卫霞指着海棠花说,你们看到了什么?

    学生甲说:“我看到了一盆花,它让我感觉很温暖。”

    学生乙说:“这盆花颜色很漂亮,像一个脸红的小姑娘。”

    学生丙说:“看到这盆花,我想到了太阳,它的生命力很旺盛。”

    …………

    家长发言不够积极。第一关,学生队赢。

    第二关:比嗅觉

    程卫霞把海棠花举起来让大家闻,她一边走,一边问:“现在你们闻到了什么?”

    又是学生抢先回答:有的说,海棠花很香,沁人心脾;有的说,海棠花的香味让她想到海棠花的清纯;还有的说,闻到了春天的味道……

    一名家长说:“花很香,闻起来,像一杯香茗。”

    “这一回合学生与家长的表现难分伯仲,你们都说得很好,看你们下回的表现了。”程卫霞说。

    第三关:比听力

    现在,发挥大家的想象力,如果这盆花是在公园里,你们会听到什么?

    这一关,轮不上家长发言,学生纷纷举手发言。有的说,我能听到蜜蜂嗡嗡的采蜜声;有的说,我听到了蝴蝶扇动翅膀的声音;有的说,我听到了风吹过花瓣的声音;有的说,我听到了雨水滴在花瓣上的声音;还有的说,我听到了蜂鸟来吃花粉的声音……第三关学生胜出。

    第四关:比感受

    程卫霞把海棠花端到家长、学生面前,让大家摸过之后说说心中的感受。

    一位家长说:“摸起来很光滑,像丝绸一样,让人感到很温暖、很舒心。”

    学生的回答又一次让老师惊叹了。

    有的说,像小姑娘的脸蛋;有的说,像小溪水,凉凉的;有的说,像婴儿柔嫩的小手,很柔软。

    家长的回答稳重,学生的回答充满想象力,孰优孰劣,大家评评看吧。

    第五关:看谁说得好

    大家已经动用了眼睛、鼻子、耳朵等器官来感知这盆花。那么,你能不能把自己最想说的话,告诉海棠花呢?

    第五关,就比看谁说得好吧。

    又是学生踊跃发言。有的说,海棠花啊,你是那么得美妙绝伦;有的说,海棠花你就像妈妈一样温暖,把春天带到我们身边;还有的说,你的颜色热情似火,让我感到了温暖。

    …………

    由于时间关系,比赛到此结束。

    程卫霞问沉浸在兴奋中的学生:“你们现在会写海棠花了吗?你们看到了什么?闻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把你们刚才的话写出来,是不是一篇很好的作文呢?”

    “是的,原来写作文这么简单。我不仅会写海棠花了,我还会写牡丹花、荷花、菊花等,甚至其他植物也会写了。”一个小姑娘兴奋地回答。

    程卫霞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善于引导孩子,让他们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说出来,自然就能提笔成文了。”

    3    注意细节

    作文就能写长

    现在,大家知道了作文的内容该写什么了。接下来,解决怎样才能写长的问题。

    程卫霞说,老师讲了半天课了,嗓子冒火,要喝水。请大家一边观察老师的动作,一边说话。

    第一种写法写出的作文:

    老师讲课后,口渴了,她喝了一瓶水。

    第二种写法写出的作文:

    老师讲了半天的课,声音都哑了,她用右手摸了摸自己的嗓子,我想她的嗓子一定很干,似乎要冒烟了。

    老师的办公桌上有一瓶水,她迈出左脚,一步一步向桌子走去。走到桌边,老师伸出右手,握住了瓶子,她将瓶子缓缓送到面前,用左手拧开瓶盖,然后,轻轻将瓶盖放在桌子上。

    老师举起瓶子,头微微后仰,张开嘴巴大口喝了几口水,水顺着喉咙流了下去,我仿佛看到那甜甜的水将老师嗓子里的小火苗浇灭了。

    喝完水后,老师的脸上露出笑容,疲惫随之不见了。

    对比一下,不难发现,两篇作文的差异就在于有没有注意细节。只要大家像观察海棠花一样观察生活,那么,写作文就不再是件难事。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