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06版:教育周刊·正成才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直升西交大 他们教会我们啥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直升西交大 他们教会我们啥
即将踏入西交大少年班的孩子们侃侃而谈:重视数学和物理,学习不要太功利……
    □记者 杨寒冰 文/图

    西交大少年班揭榜,我市17名初三学生榜上有名,他们不用参加中考、高考和研究生入学考试,将直接从初中升入西交大,有人称他们为“少年硕士”。

    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少年硕士”,请他们结合这次备考经过,谈谈学习妙招和备考得失,以备后来者借鉴。

    【市东方二中 4人】

从左至右:陈垚、樊雨萱、何赛骐、彭之楠

    ◆陈垚 2001年2月28日出生

    学习建议:不能为做题而做题,题可以多做,做够一定量后,要回过头来归纳总结。平时要养成按考试时间做题的习惯。

    备考提醒:

    1.跳过小陷阱。很多题都设了小陷阱,一不小心就会丢分。陈垚因为没太注意正负号的问题,丢了4分。

    2.不要想得过多。考题乍一看,很难;仔细分析后,并不难,很多平时都练过。因此,解题时,不要想得过多,把考题想得太复杂反而会影响正常发挥。

    3.力争见面熟。第一印象很重要,见到面试官时,要面带微笑主动打招呼。发言时,不要怕说错,大胆阐述自己的观点,很多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考官看重的可能就是考生的思维方式。

    小组合作时,主动把自己介绍给其他成员。

    ◆何赛骐 1999年1月11日出生

    学习建议:重视数学、物理。西交大对数学、物理很重视,初试时考语文、数学、英语、理综(物理、化学),复试时,笔试就只考数学、物理了。

    冲刺西交大少年班,要在保证其他学科优秀的同时,多关注数学、物理两科。

    备考提醒:

    何赛骐对自己的面试成绩不是很满意。面试时,他忘了戴眼镜。因为看不清楚考官,交流时他觉得很受影响。

    何赛骐建议学弟、学妹来年备考时,不要只埋头应付文化课笔试,还要多找机会进行模拟面试,把握好每个环节。

    ◆彭之楠 1999年7月4日出生

    学习建议:不要为写作业而写作业,写作业是为了查漏补缺,巩固知识。从小学到初中,彭之楠写作业时从不看书,总是等作业写完了,再去翻书,把卡壳的地方巩固一下。

    备考提醒:

    拓宽知识面。面试题涉及范围很广,彭之楠觉得自己的知识面有些窄,有些科技、生物方面的内容,她平时不太关注,这次答题时,答得就不太好。

    ◆樊雨萱 1999年8月31日出生

    学习建议:不懂就问,彻底弄懂一道题后,要会解同一类题。

    备考提醒:

    面试时,要表现得主动、热情一些。樊雨萱的面试成绩不是很理想,事后她分析,可能与自己面试时不够热情、主动有关。

    【市二十三中 2人】

从左至右:霍润泽和孙丹隽

    ◆孙丹隽 1999年4月15日出生

    学习建议:学习不要功利化,要常态化。学习要有长远目标,有好的状态,不要为了某次考试而打乱自己的学习计划。比如,学英语,目的不是考试,而是能说、会写。

    实践证明,在有目标的情况下学习,考试成绩自然不会差。

    备考提醒:

    有问题要及时解决。这次复试,物理题有两道大题是初试时的原题,因为没来得及解决,初试时栽了,复试时又栽了。

    ◆霍润泽 1999年1月19日出生

    学习建议: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自学一些高中的知识,扩充知识储备,这样,在考试时就能轻松解答那些有难度的压轴题。

    备考提醒:

    不用有太大的压力,霍润泽说,因为考前有压力,不够自信,他这次面试成绩不是很理想。现在回过头来看看,真的没有必要紧张。

    【市东升二中 1人】

许方毅

    ◆许方毅 1999年5月5日出生

    学习建议:文化课考试虽然有一定难度,但仍是以课本为基础的。考试时要自信,因为大家的程度都差不多,关键在于心态和发挥。

    备考提醒:

    1.面试时要注意团队协作,不要太出风头,也不要太沉闷。

    2.心理测试和体能测试有一项没通过,就意味着不能被录取。不过不用紧张,心理测试,放平心态就能通过;体能测试,只要平时有足够的锻炼就不会有问题。

    【洛阳外国语学校 1人】

郑煜衡

    ◆郑煜衡 1999年9月9日出生

    学习建议:如果有冲刺少年班的打算,平时,要适量做点难题,以开阔眼界,这对提高理科成绩很有帮助。可以买《新思维》等竞赛类的书看。做一段时间的题后,要回顾总结某类题的解题方法和学科思想。

    不要偏科,要细心,因为结果算错是要扣分的,尤其是数学。

    备考提醒:

    西交大招考题题量很大,不可能像平时考试那样,让你有检查的时间,要尽量确保正确率。

    平时多看报纸,郑煜衡每天都看《洛阳晚报》,拓宽知识面,这对面试很有帮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