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05版:教育周刊·小记者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本周六,我们一起去洛阳博物馆采风吧
小记者每周一星
小记者提“大”问题 “问倒”宣教部主任
洛阳市第五十一中学诵读经典传承文明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走进市记协小记者站
洛阳市第五十一中学诵读经典传承文明
老师诵读
校长张良
    近年来,市记协小记者站洛阳市第五十一中学积极开展小记者活动,以“诵读经典,传承文明,净化心灵,滋养人生”为宗旨,把“诵经典,省吾身”定为特色发展的方向,在全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近期,记者走进市记协小记者站洛阳市第五十一中学,体验国学经典诵读文化。

    1    诵读经典 领悟国学

    文明美德永相伴

    走进小记者站市第五十一中学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右侧的国学经典文化橱窗,这里有师生书写的和镌刻的国学文化的经典句子,如《论语》《孟子》《道德经》等中的名句。有大课间“国学千人诵”的壮观场景和“全校国学诵读成果汇报展演”的精彩瞬间,还有同学们国学教育手抄报展示,一股浓浓的经典文化之风扑面而来。不仅如此,学校还在校园的醒目位置展示国学经典,学校的走廊和每一个班级教室的有限的空间,都有序地张贴着国学经典名言警句和有关历史典故,让学子们与国学同行,与经典为伴,在润物细无声的滋润中健康成长。

    2    三省吾身 日成小事 德育创新显成效

    市记协小记者站第五十一中学,提出“省吾身,成小事,善为人”的口号,运用经典,规范言行,在全校范围内开展 “三省教育”, 将德育具化成一个个可操作行为自省、评比、达标。学校要求每名任课老师在上课前,带领全班学生做好“课前三省”工作 ,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课前准备习惯。并在例会主持人的带领下反复诵读三省内容,强化记忆,使学生明白一天的学习生活当中要时刻提醒自己牢记三省;随后,学生围绕一天的行为进行反省、交流。学校在每个学期的中间,要求学生将自己对“三省教育”的感悟写出来,在全班范围内交流,并将优秀作品在学校新闻橱窗内进行展示。

    3    自主学习 自我管理

    教学改革结硕果

    “导学式自主学习”是新教改高效课堂实验中摸索出来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学校以学生自主性探究发现作为教学主线,让学生在自主参与中培养自信与兴趣,在课堂质疑中体验发现和创新的乐趣,在自主交流中得到知识生成的快乐,在师生评价中获得成功的喜悦。“导学式自主学习”把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作为最终目标,把导学案作为学生学习的路线图和方向盘,“五步生成”落实“三维”目标。

    最后,学校校长表示:“走特色发展之路,创特色学校品牌,以‘诵读经典,传承文明,净化心灵,滋养人生’为宗旨,洛阳市第五十一中学必将成为更具特色的市记协小记者站!”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