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01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人生规划从高考志愿填报开始
网上说作文
感觉不一般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热本期
景华实验小学四(5)班学生在班主任引导下,在网上创建个人电台,公开展示自我,点亮一个集体——
网上说作文
感觉不一般
□记者 崔晓彧 文/图
绘制 莉莎
    50多个10岁左右的孩子,人人有自己的电台,个个集编导、主持于一身,说的比唱的好,越说越自信,越说变化越大——这是景华实验小学四(5)班的创新作业带来的成效。

    家长反馈 齐赞创新作业

    新学期开学一个月了。上周三、周四两天,景华实验小学四(5)班家长们的阶段性反馈信纷纷交到班主任王喆手中,翻阅家长来信,王喆发现,大家几乎都谈及了创新作业和孩子的变化。

    “孩子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也更加充满乐趣。每天,她都会有模有样地进行个人脱口秀,作为听众,我们也沉醉其中。这种创新的作业形式,为每个孩子提供了无限可能的发展空间,孩子不仅完成了作业,也收获了快乐……相信这能成为很多孩子童年最难忘、最幸福的一段记忆。”学生郑满意的家长写道。

    “我们发现,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了改变,说话时不时穿插的成语让人欣喜不已。以前孩子写作文时,写出来的句子总是干巴巴的,现在,经常能出现不少生动形象的语句,孩子学习语文的兴趣明显增加了。这给孩子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进步和快乐。”学生钱昱鸽的家长写道。

    …………

    到底是怎样的创新作业,有这么大的魅力呢?

    学生表现 进步让人惊喜

    原来,新学期开学,王喆给班里的学生布置作业的时候增加了一项:口头说作文。同时,王喆向学生推荐了一个网络声音平台——喜马拉雅网,鼓励他们到这个网站创建个人电台,把自己的感受说出来和大家分享。

    最初,有的家长担心这样的写作业方式会耗费学生过多的精力,并不是很赞成。

    尝试了一段时间之后,个人电台给孩子们带来的惊喜越来越多。

    从一年级开始,钱昱鸽性格一直比较内向、文静,平时不太敢展示自己。现在,她很善于把自己的声音和才华展示出来,非常自信。在前不久的一次班级评比中,她获得了一等奖。

    有一次周五放学前,王喆并没有刻意布置什么作业,只是随口跟学生说,在周末有什么特别的感受不妨在个人电台上播发一下。没想到,周一上学时,姜亦萌悄悄提醒她:“老师,我做了一期节目,你要不要听听?”王喆上网听了之后,很感动:“孩子把自己以前知道的和新查到的历史知识、小故事结合在一起,结构编排很有创意,看得出来是真的喜欢,非常用心!”

    还有一次,晚上10点左右,王喆收到了程贺田家长的短信。原来,程贺田上传了自己的作品后,又收听了其他同学的作品,觉得和别人差距大,不好意思,哭了。家长感到孩子懂得反思、懂得欣赏别人的优点了,也从中发现自己家庭教育的不足,迫不及待地发短信告诉王喆。

    王喆尽可能地给每一名孩子发送个性化的留言,孩子们也会互相收听,互相学习,互相评论。

    (下转D02版)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