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4版:经典洛阳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太子遭祸:一场夺命阴谋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西晋洛阳与晋室东渡⑧】
太子遭祸:一场夺命阴谋
□记者 张广英
金墉城遗址局部 张晓理 摄 (资料图片)
司马遹画像 (资料图片)
    西晋的历史,格外富有戏剧性。自从司马代魏,三分归晋,在洛阳这个舞台上,多少王侯将相、才子佳人倾情演出,留下烟花般的极致绚烂。待到痴儿悍妇登场,八王之乱爆发,这个王朝已距覆灭不远。东渡,是它续写的另一段悲欢。

    公元300年3月,晋惠帝的长子司马遹(yù)死了,年仅23岁。他自幼聪慧,是公认的皇位继承人,却被丑皇后贾南风诬为谋反,被人用药杵砸死在厕所里。这给了西晋王朝致命一击,司马氏的江山即将不保。

    1    被纵坏的司马遹

    众所周知,“白痴皇帝”司马衷能够继位,靠的是有个聪明的儿子司马遹。司马遹为晋武帝司马炎的才人谢玖所生,从小长在司马炎身边,才智过人,颇有司马懿之风范。司马炎认为“此儿将兴我家业”,对他寄予厚望,一门心思要把天下传到他的手中。

    可是,司马衷登基后,一切任丑皇后贾南风摆布,司马遹的好日子也基本到了头。

    这个贾南风的凶残善妒是出了名的,当年谢玖去东宫侍寝怀孕,若不是及时逃回晋武帝身边,恐怕也保不住自己和胎儿的性命。晋武帝死时,司马遹还不足13岁,贾南风想收拾他就容易多了:人们不都说你聪明好学,将来能当个好皇帝吗?哼,看我怎么毁你!

    谢玖端庄贤淑,时常教导儿子,贾南风就让司马遹住到东宫,强令这母子俩分开。如此一来,正值青春期的司马遹无人管束,贾南风又故意纵容他嬉戏胡闹,司马遹就渐渐不爱读书了。他把聪明才智都用到了玩乐上,还在东宫摆摊儿,沽酒卖肉,“手揣斤两,轻重不差”。——他的外祖父本是屠夫出身,这种技能大概也是遗传的。

    当时的洛阳城里,王公贵族生活奢靡,身为太子的司马遹也不能免俗。朝廷每月供东宫五十万钱,他总是不够用,要把后园的菜和自用的米、面、鸡等弄到集市上出售换钱,以赏赐左右。他宠幸的蒋美人生了儿子,贾南风又让宦官鼓动他厚加赏赐,为皇孙多造玩器,司马遹一一照办。后来,他时常耽于后园游乐,竟连上朝都懒得去了。

    司马遹的所作所为让他身边的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当时为太子洗马的江统上书,劝他改正过失,司马遹压根儿听不进去。太子舍人杜锡认为贾南风性情残暴,太子又非她所生,她不可能对太子好,因此常劝司马遹修德进善,以免授人以柄。司马遹听得极不耐烦,就让人把大针藏在杜锡的坐垫中,把他刺得血流不止。

    不知进退的司马遹,平时与贾南风的外甥贾谧互不相让。贾谧便到姨母那里告状,说太子想扳倒贾氏。贾南风闻言大怒,四处散布太子的过失,“于是朝野咸知贾后有废太子意”。

    2    被诬谋反留罪证

    公元299年12月,在贾南风和贾谧的谋划下,废掉太子的行动开始了。有“古今第一美男”之称的潘岳,也在这场阴谋中扮演了可耻的角色。

    有人会问:朝野皆知贾南风要废掉太子,难道司马遹就甘心坐以待毙吗?这个还真不好说。此前有人劝他先动手废掉贾南风,但被他拒绝了。也许在他看来,事情还不至于闹到这个份儿上吧。

    但贾南风可不会手软,她直接给司马遹安了个“谋反”的罪名,要一举置之于死地。

    那天,司马遹的儿子病了,他正在家为儿子祈福,忽然接到密诏,说皇帝身体不适,令他立即入朝。司马遹赶来后,贾南风却避而不见,只把他安排在别室,并让宫女陈舞上前,“赐以酒枣,逼饮醉之”。

    紧接着,排在“金谷二十四友”之首的潘岳出场了。他依贾谧吩咐,模仿司马遹的口气写下一篇“祷神之文”,拿来给司马遹抄写。司马遹醉眼迷离,根本认不清上面的字,只得胡乱抄了一通,有些字都没抄完整,就被带走了。潘岳将这些文字补齐,凑成一篇“反书”交给贾南风,而司马遹还一直被蒙在鼓里。

    次日一早,晋惠帝司马衷怒气冲冲地上朝了。他拿出两页纸给群臣传阅,说太子大逆不道,应当赐死。重臣张华一看,纸上写着:“陛下宜自了;不自了,吾当入了之。中宫(皇后)又宜速自了;不自了,吾当手了之……”这是要谋反的节奏啊,还捎上了太子生母谢玖,说要共同举事,这还了得!

    众人面面相觑,只好随声附和,说太子怎么这样,确实该死。张华却不相信太子会谋反,坚持要核对笔迹,验明真伪。他话音刚落,从殿后走出一个内侍,说是奉贾皇后之命,已取来太子笔迹供核对。——贾南风早已料到会这样,她最不怕的就是核对笔迹,这本来就是太子手抄的嘛。

    张华依然不信,要求找来太子对质。惠帝一言不发,贾南风又让心腹董猛前来传话:“事不宜迟,要马上定夺。谁若不肯传诏,要以军法处置!”张华反驳道:“国家大事,应由皇上主持,哪轮得到你乱下圣旨?”董猛只得悻悻退去。

    贾南风怕夜长梦多,就请惠帝先贬太子为庶人,暂不赐死,惠帝依从了。

    3    一朝惨死满盘输

    太子司马遹被贬为庶人,遣往金墉城居住,随行的还有他的三个儿子和太子妃王惠风。

    金墉城位于西晋洛阳城(即汉魏洛阳故城)西北角,为魏明帝时所建,十分坚固,常用来安置当时的废帝弃后,相当于一座皇家监狱。晋武帝司马炎的皇后杨芷,就是被贾南风关在这里活活饿死的。

    这一次,心狠手辣的贾南风仍不会善罢甘休。她将司马遹的生母谢玖拷打致死,司马遹宠爱的蒋美人也未能幸免。太子妃的父亲王衍怕惹祸上身,忙叫女儿和太子离婚。王惠风一路哭着回了娘家,行人见了纷纷落泪。

    按说司马遹现在够惨了,可一天不把他整死,贾南风就一天不放心。没过多久,她又指使一个宦官出来自首,声称欲和司马遹一道谋反,并将供词昭示于众。随后,司马遹又被送往许昌宫幽禁。

    不堪蒙冤的司马遹写信给太子妃,陈述了自己被逼喝醉并抄写“反书”的经过。世人得知真相后群情激愤,有人找到赵王司马伦,想请他出兵解救太子,废掉贾皇后。可司马伦的亲信孙秀认为,这样救出太子,不见得有啥好处,不如先借贾南风之手除掉太子,到时再说为太子报仇,将她废掉,这样可谓“一箭双雕”,将来自己夺权就没了障碍。

    司马伦深以为然,开始到处散布谣言,说朝中有人在谋划废掉皇后,迎回太子。贾南风听了心中忧惧,决定立即矫诏处死司马遹,以绝后患。

    公元300年3月,贾南风的情夫、太医令程据制了毒药“巴豆杏子丸”,派宦官孙虑带到许昌宫给司马遹投毒。可司马遹早有防备,每顿饭都自己做着吃。孙虑找不到下手的机会,就逼司马遹将毒丸服下。司马遹坚决不肯,孙虑便趁他上厕所的时候,用药杵将他砸死了。可怜司马遹大声呼喊,却没一个人能够救他。这个聪明过也荒唐过的废太子,惨死时才23岁。

    贾南风除掉了心腹之患,心情一时大好。她看惠帝打算以庶民之礼安葬司马遹,就站出来大度地说:“虽然他罪过很大,但仍是帝王的子孙,建议用王礼厚葬。”后来司马遹被以王礼葬于洛阳显平陵,谥曰愍怀,人称愍怀太子。

    贾南风自以为得计,殊不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过了不到一个月,她便也死在了金墉城里,落了个满盘皆输。而西晋王朝连续遭受沉重打击,至此已摇摇欲坠。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