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15版:洛阳·聚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开“萌车”
咋考驾照咋买保险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开“萌车”
咋考驾照咋买保险
我市接连出台多项涉及低速四轮电动车的法规引发人们关注,对于该类车涉及的问题,本报记者为您打探
    □记者 寇玺 牛鹏远/文 杜武/图

    核心提示

    近日,我市接连出台多项法规,对低速四轮电动车进行规范化管理。其中,如何考取C3驾照倍受关注。另外,一些人误以为此类“萌车”可无照驾驶,不被处罚,甚至把开此类车当成了玩大玩具,给出行埋下安全隐患。

为低速四轮电动车安装车牌

 

    1    开低速四轮电动车,为何要C3及以上驾照

    相比汽车的养护、违法成本而言,低速四轮电动车因处监管空白,一些购买者多持“无需上牌、不用驾照、不处罚”的心态。

    从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洛阳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洛阳市低速四轮电动车生产及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驾驶低速四轮电动车者应取得C3及以上驾照。

    市交警支队秩序科相关负责人说,C类驾照分C1(准驾车型:小型汽车等)、C2(准驾车型:小型自动挡汽车等)、C3(准驾车型:低速载货汽车等)、C4(准驾车型:三轮汽车等)。参照机动车驾驶证管理规定,驾驶低速四轮电动车应取得C类及以上驾照,但它的性质介于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之间,最高速度不超过每小时50千米,而C4驾照只能驾驶三轮汽车,C3驾照则是C类驾照中四轮汽车入户门槛最低的驾照类型,因此选定C3及以上驾照。

    2    开“萌车”,挂牌、持证、保险一个都不能少

    目前,四轮电动车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究竟选购哪种车才受法律保护,人、车都安全?

    【关键词】 挂牌

    目前,洛阳北方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生产的低速四轮电动车拥有管理部门核发的合法牌照、行车证,属我市首家。这意味着,购车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其事故划分将参照机动车的有关规定对其依法处理,驾驶人、车辆均纳入法律保护。

    洛阳晚报记者了解到,四轮电动车车牌均由省公安厅指定的厂家制作,具有防伪功能,留有备案,可实现源头追溯。上牌等费用与小型汽车125元的费用一致(号牌费100元、行驶证费15元、登记证书10元),行车证由车辆管理部门制作、管理。

    市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五中队事故处理民警说,无牌、无证、无保险的四轮电动车正成为新的交通安全隐患。过去,此类车辆出现事故后协商有难度,车辆驾驶人利益常因车辆没有合法“身份”难以受保护,有合法牌照就有了与机动车相同的赔付标准,对打击盗抢、交通违法行为也能提供帮助。

    【关键词】 保险

    洛阳晚报记者从洛阳北方易初低速四轮电动车销售点了解到,国家规定驾驶机动车必须购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但低速四轮电动车暂无交强险一说。目前,生产企业采取与保险公司合作方式,为低速四轮电动车量身打造了一套商业保险,买车时就可购买。

    这份商业险价值150元,保险期限为1年。发生车险事故时,交强险可赔第三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不负责本车及本车人员的损伤。但该商业险除了赔偿对第三方造成的人身及财产损失,还包含对驾驶人以及车上人员人身意外伤害的保障。其中,驾驶人和车上人员因意外伤害身故或残疾,最高可获赔2万元。每份最高保额达9.8万元,每一投保人最多可投保5份。

    另外,低速四轮电动车还要接受每年一次的年检,年检标准由市公安局、市质监局制定,委托生产企业负责实施,年检费用为50元。

    3    已有合法“身份”,

    为何部分路段要限行

    从15日起,我市燃油助力车、老年代步车、低速四轮电动车被限制在一定时段和路段通行。市民不解,既然低速四轮电动车已有合法“身份”,为何又要限行?有何依据?

    市交警支队秩序科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我市一些主干道通行压力持续增大,加之部分燃油助力车、老年代步车和低速四轮电动车频繁违反交通法规,加剧路面拥堵。对此类车辆禁限行是为了道路畅通,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禁限行路段多是通行压力较大的过境性、到达性路段。

    洛阳晚报记者还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在2007年出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将新能源汽车分为起步期、发展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其中,规定起步期的新能源汽车只能小批量生产,并在批准区域、范围和条件下示范运行。进入成熟期后,此类限行有望取消,与常规道路机动车辆无异。

    另外,洛阳晚报记者从权威部门得知,我省正在制定《河南省电动低速四轮车管理标准》,目前草案已成型,与之配套的《河南省电动低速四轮车管理办法》也将出台。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省对电动低速四轮车管理规范化,昔日那些市面上不具备生产资质、产品质量无保障的电动四轮车将逐渐被市场淘汰,市场在政府引导下将步入“有规可循,有法可依”的良性发展轨道。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