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5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关系保”“人情保”一个也别想保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全市城乡低保专项检查“回头看”活动下月起展开,重点查看四类问题
“关系保”“人情保”一个也别想保
□记者 韩铁栓 通讯员 陈聚涛
    低保对象明明已经去世,可依然有人以其名义在领低保;开着自家的小汽车,住着价格不菲的商品房,却仍享受着低保待遇……这样的怪现象,您看着生气不?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纠风办获悉,从下月起到今年年底,市纠风办、市民政局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检查“回头看”活动,巡查全市城乡低保工作,让“关系保”“人情保”及虚报冒领等现象无处藏身。

    不符合低保条件,坚决清退

    市纠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城乡低保中的“关系保”“人情保”等,不仅损害了低保资金使用的公平和效率,还激化了干群矛盾,对此群众反应十分强烈。

    我市从2009年以来,曾先后进行了4次城乡低保专项治理,特别是去年开展的城乡低保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不仅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城乡低保工作秩序,建立了一批低保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而且对5605个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予以清退,受到群众好评。

    目前,我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27万余户33万余人,每月发放低保金4000余万元,领取低保金的人员数量大,分布广,有关部门监管起来难度不小。“但对低保工作,我们的目标始终是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对‘关系保’‘人情保’更是零容忍,只要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该负责人说。

    重点查看四类问题,发现“问题保”可举报

    “回头看”活动重点查看以下四类问题

    1    ● 低保制度是否落实

    查看各地低保审核审批、动态管理、资金管理、档案管理等制度措施是否完善。

    2    ● 低保公示是否规范

    查看低保公示地点、公示内容、公示期限是否符合要求、更新是否及时,是否公示了监督举报电话。

    3    ● 动态管理是否及时

    查看是否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是否与有关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联动机制。

    4    ● 近亲属备案制度是否完善

    查看低保经办人员及村(居)干部近亲属是否按要求备案,经办人员及村(居)干部变更时备案是否及时更新,其享受低保的近亲属是否如实公示。

    本次城乡低保专项检查“回头看”活动,将通过各有关单位自查自纠和上级部门随机抽查的形式,重点查看四类问题,并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在“回头看”活动中,市民政局、市纠风办还将联合组成4个督导组,以暗访的形式,对各县(市)、区落实整改情况进行巡查,对发现存在严重问题及活动开展不力的,将在全市进行通报。

    按照活动要求,全市各社区、乡村都要公布自己辖区内的低保名单,广大读者或市民如发现“问题保”,可向所在社区、乡村反映。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