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1版:河 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导读
龙池今犹在,只是韵味改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4 年 3 月 26 日 星期    【打印】  
【娜说河洛】
“再探八小景”之龙池金鱼(下)
龙池今犹在,只是韵味改
□记者 张丽娜
▲重建的龙潭寺
    ▲龙池里还有鱼

    (资料图片)

    龙潭寺在延秋村北边的山沟里。村民挖水管,把上山的乡道掘开了。我与友人花15元钱雇了一辆三轮车,七拐八绕,总算到了寺门前。

    此寺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裸砖围成的外墙,斑驳老旧;寺门半掩,传出清亮的梵音。听着这梵音,再看周围的黄土塬、绿麦苗、萌芽的树、踱步的鸡、玩闹的村童,倒有几分清静趣味。

    大殿前,石栏砌出一池泉,浑浊的水面上漂着半个馒头,底下隐约可见鱼儿游动。池边坐着一个和尚、几个居士——除了他们,寺里便只见我们几个游人。

    和尚说,这就是传说中的龙池金鱼。

    传说中的龙池金鱼是很美的,看景不如听景,我们感到很失望。

    相传此沟百花盛开,谷中有潭,泉水淙淙,内有五色金鱼终日嬉戏。那鱼儿总是360条,年复一年,不多不少。它们是受九龙圣母庇佑的,谁捉了这里的金鱼就会丧命。

    龙潭寺中有九龙圣母殿。和尚说,九龙圣母是观音菩萨的化身。

    古时候,有姑嫂二人在潭边洗衣,小姑子吃了个桃子,然后就怀孕了。族人怀疑她与人通奸,给了她一条绳子,勒令她自行了断。嫂子知其清白,将她藏在潭旁的山洞中。后来,小姑子生产时,肚子上盘了九条龙,嫂子来送豆汤,被吓晕了,瓦罐摔碎了,豆汤流进潭中,豆子化作五色金鱼。

    那可怜的姑娘,因为生了龙,“通奸”罪状被一笔抹去,被尊为圣母,再无人敢惩罚她,人们还为她建了寺、塑了金身。

    这个和尚是新安县人,他说他们老家有不同版本的传说——九龙圣母是在新安县生出龙的。这不奇怪,网上还有传说,是嫂子喝潭水生了龙,而非小姑子吃桃子生了龙。反正传说不用交版税。

    言归正传,据残碑记载,龙潭寺始建于汉武帝年间,十分壮观。可惜日寇侵洛,毁了古寺,炸了龙潭,把往昔的美好都还给了传说。

    如今的龙潭寺是村民集资重建的,潭水中养的也非五色金鱼。

    我们烧了两炷香就离开了,路上仍想着传说中那个无端受孕的女子:幸好她生了龙,才“洗白”了自己,母凭子贵,一步登天;若是生了蛇、鼠,八成就没这等好命了。

    圣人也有过去,罪人也有将来。命无定数,祸福无常,说到底,一切取决于当下的选择。

    寻访古迹是冒险的事情,时过境迁,想象中的美好,十有八九会被现实粉碎。然而思维一变天地宽,且不论结果如何,仅就寻幽访古过程中的期待与兴奋而言,便已调剂了生活的平淡。

    带上今天的《河洛》版去领票

    一家三口可以免费观影啦

    《河洛》版的热心读者,有机会免费看电影啦!

    3月30日下午3时,您可到市工人俱乐部观看公益电影《警察故事》,凭本人身份证和本期《河洛》版,就可以领到三张电影票,一家三口一起观影。数量有限,先到先得,送完为止。

    领票时间为本周四、周五上午8点至12点,下午2点至5点半,领票地点为市工人俱乐部售票处。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