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13版:洛阳·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留英博士加盟,“翰林院”再添虎将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4 年 3 月 26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的报道,不仅让仨80后“学霸”获拥趸无数,还引来海外学子关注的目光
留英博士加盟,“翰林院”再添虎将
□首席记者 陈兵 实习生 谢怡
王琦在大英博物馆 (图片由本人提供)
    核心提示

    一个是北大学子、留美博士,一个是从新西兰归来的硕士,另一个是清华博士。学业有成后,他们选择回家乡办学……《洛阳晚报》刊发相关报道后,3个80后“学霸”火了!学生取经、家长咨询、媒体约访……更引来不少海外学子关注的目光。今年7月,一位毕业于英国名校的博士王琦将来洛加盟翰林院教育培训学校,使洛阳版《中国合伙人》的队伍如虎添翼。

    1    《洛阳晚报》系列报道,

    引来海外学子关注的目光

    “《洛阳晚报》的影响力真大,一篇稿子不仅把我们仨变成了‘大明星’,还引来了留英博士作为合伙人。”昨日,洛阳翰林院教育培训学校(以下简称“翰林院”)校长雷鹏飞给洛阳晚报记者打电话时,话语里有掩饰不住的激动。

    栾川人雷鹏飞,1981年出生,2000年由偃师高中考取西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2006年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攻读MBA硕士学位,之后为了理想回到洛阳创办“翰林院”。

    雷鹏飞的两个搭档也都是80后。汝阳人张鹏翼,生于1986年,2003年由洛一高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2007年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洛龙区人王远见,1984年出生,2003年从洛一高考入清华大学水利系,之后继续在该系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像电影《中国合伙人》中的成东青、孟晓骏、王阳一样,他们成为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励志传奇,被形象地称为洛阳版《中国合伙人》。(详见本报2013年10月18日A11版、11月28日A23版相关报道)

    “《洛阳晚报》系列报道见报后,有不少家长和学生拿着报纸上门找我们咨询学习方法。”该校执行校长张鹏翼说,而更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不少洛阳籍海外留学生纷纷自荐,希望能和他们一起创业。

    张鹏翼说,有一位家住西工区的阿姨甚至上门拜访,推荐自己在英国念书的女儿到校执教;还有一位家住涧西区的留学生利用回国间隙,专门到校应聘,希望能加盟“翰林院”……经过3个合伙人认真考察、慎重考虑,“翰林院”迎来第四位合伙人,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80后博士王琦。

    2    一个电话,引来留英博士加盟

    众多优秀学子争抛橄榄枝,缘何独选王琦?

    “他的身上,闪耀着太多与我们相同的东西。”雷鹏飞说。

    放弃诸多诱人的就业机会,缘何钟情洛阳民办教育?

    “一切,由去年年底的一个电话开始。”王琦说。

    王琦,1984年出生,内蒙古包头人。自开始求学,王琦就被名校光环环绕,小学、初中、高中,他均就读于包头当地名校,2003年更以605分的成绩步入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之后在该校攻读硕士学位,2010年被公派到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土木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

    按照常规,王琦毕业后,可以留在英国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也可以留在高校或接受名企提供的工作机会,享受丰厚薪酬,然而一个电话,使他决定加盟“翰林院”。

    那是2013年岁末的一个冬夜,正在休假的王琦在网上浏览新闻时,突然看到《洛阳晚报》关于“翰林院”的报道,一个熟悉的名字——王远见映入眼帘。

    3年不见,曾住一个宿舍的清华校友王远见居然在洛阳搞起了民办教育。王琦拨打了王远见的电话。寒暄过后,电话那头,王远见问:“工作确定了吗?”王琦答:“我决定在广州落脚。”“这样吧,来洛阳转转,也许你会改变想法。”王远见说。

    2013年12月28日,王琦来到洛阳,迎接他的除了王远见,还有雷鹏飞和张鹏翼。酒过三巡后,王琦忍不住打听“翰林院”的事:“你们几个天之骄子怎么办起培训学校了?”3个同龄人向王琦摊牌:“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帮助那些阳光照不到的同学实现考上名校的梦想!”

    之后几天,徜徉在洛阳山水间,了解了“翰林院”的情况并和3位校长进行深入交谈后,王琦忍不住提出:“我能加入和你们一起做这个事吗?”在得到肯定答复后,王琦决定2014年7月毕业后到洛阳加盟。

    “一来到洛阳,就爱上了这个城市。民办教育是一个挑战中蕴藏机遇的行业,我渴望帮助学子们树立自信,在求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王琦说。

    3    拥有自信,是成为“学霸”的

    先决条件

    怎样才能叩开名校大门?20日,记者连线远在英国的王琦,请他谈谈经验。

    ●“学霸”自述

    初中、高中,我是别人眼中公认的好学生,平时很愿意帮助一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当时的我,往往只会教他们怎么解决一个题目,而没有想过他们成绩平平的背后有什么深层原因。

    上了大学,我发现,即便是卧虎藏龙的清华园,仍有成绩平平的学生。有些人因为不堪各种压力而堕落甚至自杀,课业和人生都挂起“红灯”。这一现象,对我触动非常大。为何原本都是各地一流的学生,在相同的环境下,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差异?

    我认为,根本原因在于那些被认为失败的同学,渐渐失去了宝贵的自信,无法从日常生活中得到认可,最终对现实生活心灰意冷。拥有自信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使成绩平平的你稳步提高学习成绩,成为“学霸”,更重要的是在学生时代建立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生活充满热爱和激情,找到通往幸福人生的最短路径。这一想法和“翰林院”的教育理念“让那些阳光照不到的同学重拾希望”不谋而合。

    作为一个看到更先进、开放教育理念的人,我希望能够以己之力,在中学教育中逐渐尝试引入一些创新机制,影响和提升中学教育的品质,陪伴那些有梦想、有动力的孩子更好地了解和融入这个世界。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