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8版:国际·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索契G8峰会 G7都不来参加
美海军基地
发生枪击案
韩国敦促朝鲜还钱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6 日 星期    【打印】  
索契G8峰会 G7都不来参加
俄罗斯:这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悲剧
3月24日,七国集团成员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和日本在荷兰海牙召开特别会议 (新华社/法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记者 杨舒怡)

    核心提示

    七国(G7)集团24日宣布不参加原定6月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八国(G8)集团峰会,同时考虑追加制裁俄能源、银行、国防等部门。

    同一天,乌克兰向联合国大会递交一份决议草案,谋求联大宣布克里米亚入俄公投无效。

    1    抵制索契峰会

    应美国倡议,七国集团24日在荷兰海牙召开特别会议,决定不参加原定6月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改为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七国集团峰会。

    七国集团成员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20世纪90年代,该集团吸纳俄罗斯为新成员,转变为八国集团。

    七国集团在会后一份联合声明中说,七国集团“因共同的信念和共同的责任走到一起”,而俄罗斯最近数周的行为却与这些原则相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不会参加原计划参加的索契峰会。”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4日在海牙与乌克兰外交部部长会面。这是将近一个月来两国最高级别的官员会晤。

    对七国集团抵制索契峰会的决定,拉夫罗夫回应说:“如果我们的西方盟友认为这一组织(意指八国集团)已经过时,那就这样吧。”

    “我们不会死死抓住这一组织不放手。就算(索契)会议不召开,这在我们看来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悲剧。”拉夫罗夫告诉记者。

    2    意欲追加制裁

    七国集团24日在声明中说,如果局势继续恶化,“我们仍然准备随时追加制裁,包括针对俄各个经济部门的联合制裁,这将给俄罗斯经济带来更大冲击”。

    分析师认为,俄罗斯能源产业、银行业和国防工业有可能被列入新一轮制裁名单。美国官员透露说,美国已就这类制裁获得不少欧洲国家支持。

    俄罗斯是欧洲联盟重要的贸易伙伴,是不少欧洲国家获取能源的主要来源。法国外交部部长洛朗·法比尤斯说,七国集团已经同意设法减少对俄能源依赖。

    一些西方国家官员透露说,七国集团在24日的会议上认同,尽管制裁俄能源部门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冲击,但是俄罗斯所受打击势必更为沉重;如果对俄不采取更严厉措施,其同样可能引发不良后果。

    就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制裁,俄罗斯先前采取禁止9名美国官员和国会议员入境的反制措施。24日,俄罗斯宣布禁止13名加拿大官员和议员入境。

    3    谋求联大通过决议

    乌克兰24日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谋求联大通过这份否认克里米亚入俄公投合法性的决议。

    乌克兰在这份决议草案中并未指名道姓提及俄罗斯,而是呼吁“所有国家、国际组织和专门机构”不要承认任何涉及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的“地位改变”。

    决议草案说,克里米亚入俄公投“不具有合法性,不能构成任何改变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或塞瓦斯托波尔市地位的基础”。

    克里米亚公投前,美国曾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交一份类似决议草案,但因俄罗斯投票否决而未获通过。乌克兰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一名发言人说,24日提交的新决议草案比先前那份更为“中性”,有望获得更多国家支持。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洲外交官则对此持怀疑态度,认为新决议草案若要获得联大通过,乌克兰“尚需付出更多游说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那份决议草案被提交给安理会,如获通过将具有法律约束力;而新决议草案是被提交给联大,如获通过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联大定于27日召开会议讨论乌克兰危机,预计届时会就这份决议草案举行投票。

    4    乌军撤离克里米亚

    代行乌克兰总统职权的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24日宣布,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已经决定“重新部署在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的军队”。图尔奇诺夫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在克里米亚的乌克兰士兵及其家人受到俄军威胁,他们将被安置到乌克兰其他地区。

    图尔奇诺夫称,在克里米亚的乌克兰士兵拒绝投降,这为乌克兰武装部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重新部署以保护乌其他地区赢得了时间。

    克里米亚第一副总理鲁斯塔姆·捷米尔加利耶夫24日表示,所有效忠于乌克兰的军队已经全部离开在克里米亚的军事基地。

    乌克兰议会26日解除了乌代理国防部部长伊戈尔·捷纽赫的职务。他此前因未能及时下令从克里米亚撤出乌克兰军队而受到指责。乌克兰议会随后任命米哈伊洛·科瓦利中将接替捷纽赫的防长职务。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