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4版:国内·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空中的“李鬼”信号为何屡禁不绝
12306首次开售打折火车票
包茂高速黔江段
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6 日 星期    【打印】  
整治伪基站
空中的“李鬼”信号为何屡禁不绝
——揭开“伪基站”非法产业链面纱
(资料图片)
    □据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核心提示

    “伪基站”——垃圾短信的高科技“马甲”,近年来正在我国境内迅速蔓延,并日益扰乱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今年2月,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9部门联合部署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你的手机

    很容易被“劫持”

    2013年10月的一天,江苏省仪征市居民胡女士接到一条显示为当地社保局官方号码的短信:“您有一笔4000元的社保补贴即将到期,请速与社保局联系领取。”胡女士立刻拨打短信中的“社保局电话”咨询,并按照对方电话指示在银行ATM机上操作。直到卡里的1.9万元存款被悉数转走,胡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胡女士遇到的就是“伪基站”电信诈骗。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规划所所长胡坚波告诉记者,“伪基站”通过发射大功率信号,“劫持”周边数百米范围内的手机与运营商基站之间的通信协议,从而截获手机用户信息并向其发送垃圾短信。在被“劫持”的几秒钟至1分钟内,用户手机信号显示满格,但除了接收“伪基站”发送的信息外,无法进行正常的通信功能。办案民警介绍,“伪基站”能冒用任意号码甚至是公共服务号码发送诈骗短信,迷惑性极强。

    暴利催生“伪基站”黑色产业链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中国内地移动电话用户已达12.35亿。在庞大的市场刺激下,“伪基站”的生产方、销售方、使用方相互勾结,逐渐形成一个完整的地下黑色产业链。

    据了解,“伪基站”的生产方、销售方、使用方和非法广告商之间已经形成了一个稳定的地下现金流。用“伪基站”发短信的“行情”是每百元1万条左右,“伪基站”一般一次能运行6小时,按1小时发送1.2万条短信计算,一个“伪基站”持有者一天就能有近千元进账。

    “‘伪基站’是‘无本万利’的生意,也是滋生犯罪的‘神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教授莫开勤表示,“伪基站”绕开了相关部门的监管直接“劫持”用户,进而衍生出泄露个人隐私、诈骗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

    “十网里头九网空,逮住一个就成功。”在仪征市看守所内,“社保补贴”诈骗团伙主犯王某告诉记者,他每到一地就查出当地社保局电话和地址,并网购一个当地电话卡邮寄给远在厦门的同伙,然后用“伪基站”冒充官方号码发送诈骗信息,普通群众很难辨别真伪。他们每天都能接到数十个咨询电话,平均一天能成功一两起。除了油耗、过路费和住宿费,这种骗术完全没有任何成本。截至被抓获前,该团伙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已成功作案32起,涉案金额达22.4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不法分子每年通过“伪基站”发送诈骗、赌博、推销等信息近千亿条。

    相关链接

    重拳打击“伪基站”

    □据 新华社

    今年以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安全部等9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设备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取得重大成效,依法捣毁“伪基站”设备生产窝点24处,缴获“伪基站”设备2600余套,摧毁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违法犯罪团伙314个,破获诈骗、非法经营等各类刑事案件3540起,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530名。

    公安机关也希望广大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和12321网络不良和垃圾信息举报中心、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投诉举报,坚决抵制、防范“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