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6版:网事·搜索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普通青年 发“SOS”短信
文艺青年 作一首藏头诗
@微言微语
最无助的时刻
那些年,我们用过的网名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非常网闻
生活费超支,高校学子求父母资助花样百出——
普通青年 发“SOS”短信
文艺青年 作一首藏头诗
    1    晒购物清单

    爸妈一看就明白

    月初消费没有节制,生活费一不小心就超支了,只够支撑半个月,怎么办?找父母救济?近日,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事情在高校越来越多,学生“求资助”的方式也花样百出。

    上周,武汉一高校学生小黄在新生群里发了一组找父母要生活费的聊天截图,一时引发热议。截图大意是:她用微信朋友圈给父母发了几张买鞋和化妆品的购物清单,父母立刻回复“明早打钱给你”。小黄说,自己没事爱在网上买东西,每月2000元的生活费,经常一到月中就只剩下两三百元,只能找父母“救急”。直接要钱又开不了口,于是她就在微信朋友圈里晒购物清单,爸妈一看就明白了。

    大部分学生认为,吃喝以外的开销都不能算在生活费里,父母对这些额外的开支都能理解,大多会主动支付。

    2    绑定银行卡

    家里人会随时打钱

    QQ群里的大部分女生表示,除了吃饭,钱多花在买生活用品上,只需拍下购物照片给父母发过去就可以了。

    男生们则表示,他们根本说不清钱用到哪儿了,不知不觉钱就没了。为避免“开口要钱”的尴尬,他们也有应对办法。

    大一男生小王说:“在来学校前,我就将银行卡余额提醒信息绑定妈妈的电话号码,每次取钱之后,妈妈都可以收到信息,没钱了她会随时打钱给我。”

    大二学生小聂则表示,父母一直都知道他花钱多,所以平时只要自己没钱了,他就会给老爸发“SOS”短信,老爸会立刻打钱过来。

    3    作藏头诗 告知“我没钱了”

    记者近日作了一个小调查:生活费超支,怎么向爸妈要钱?大学生们各显神通。

    移花接木——网友“其实我是一只喵”说:“每次生活费超支,我就说同学向我借钱了,爹妈能不能先把下个月的生活费给我?一般只要我主动联系爹妈,无论说没说啥,他们都知道该寄钱了……”

    旁敲侧击——网友“酿酿”说:“我会打电话给妈妈,说最近吃得不太好,天天买2元钱的素菜,没到下顿就饿了。”

    甜言蜜语——网友“梦蝶”说:“我会打电话给爸爸,说:‘爸爸,我真想你!’”

    曲线救国——网友“号已注销”说:“没钱了,我就作一首藏头打油诗:‘我云何足怪,没世无人知。钱刀何岁平,了然无一碍。’排头4个字就是‘我没钱了’。或者,我直接给爸爸放张震岳的歌《我要钱》。”

    4    自食其力 不能做“伸手族”

    正在上大二的小琪不赞成老向爸妈要钱。她说,她和3个室友从大一开始就在食堂里勤工俭学,每月虽然只有500元的工资,但是她们都没有出现生活费紧张的情况,更没有向父母求助。“我觉得主要还是消费观的问题,大学生如果可以做到自食其力,就会懂得赚钱难而不乱花钱。”小琪说。

    一高校学工部部长吴老师表示,他不建议大学生无节制地向父母要钱,大学期间形成良好的消费观很关键,父母的宠爱只会让学生花钱更加大手大脚。另外,大学时间很宽松,学生可以做兼职,知道了赚钱的辛苦,才更懂得合理消费。

    (据汉网)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