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7版:河洛评谭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想起当年
斜跨“二八大杠”……
国产面粉
莫非能解“增筋剂”之毒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4 年 3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洛浦听风
国产面粉
莫非能解“增筋剂”之毒
本报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新闻背景】 2月中旬,赛百味美国被曝面包制品中含有工业发泡剂偶氮甲酰胺(ADA),该成分同样添加于鞋底中。在中粮集团的在线食品销售网站上,一款名为“香雪面粉”的配料表里,直接标明内含偶氮甲酰胺;而在北京的一家超市内,一种维维集团出品的“维维面粉”的添加剂配料中也有它。这种俗名“增筋剂”的添加剂,果真安全吗?(3月26日《新京报》)

    “增筋剂”虽不等于老鞋底,但其毒性与衍生反应还是令世界心有余悸。美国网络上关于停止在面粉中添加偶氮甲酰胺的请愿人数已超9万。

    赛百味中国声明称,中国市场食品中不含这一成分;星巴克中国承认,在华出售面包制品中含有该成分,但表示其符合中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这个说法当然有案可稽,最新修订版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指出偶氮甲酰胺是面粉处理剂,允许作为食品添加剂在中国使用,使用范围是小麦粉,最大使用量为每千克0.045克。

    “增筋剂”的是是非非,弄得消费者莫衷一是。

    第一,其毒性大小、是否有害,历来备受争议。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原高级工程师谢华民就曾说,虽然其毒性目前无法精确测定,但偶氮类化学物质都具有一定的致癌性,在使用中无法检测具体用量。而且,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还具有累积效应。

    第二,不少发达国家对“增筋剂”秉持基本的谨慎原则。资料显示,包括欧盟在内,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新加坡等绝大多数国家均不允许在食品中使用偶氮甲酰胺。欧盟还禁止其作为发泡剂在食品包装材料中使用。法国等国家甚至不允许在儿童用塑料地垫里添加这一成分。那么,我们的食品安全标准是否过于“胆大”?

    偶氮甲酰胺,一般用于增加面粉的筋力,属于改善型添加剂。《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添加剂应当在技术上确有必要且经过风险评估证明安全可靠,方可列入允许使用的范围。”那么,在世界各国对“增筋剂”各执一词的语境下,在消费者对“增筋剂”并非非吃不可的需求下,仅因商家要改善面粉质地以期卖得更好,就要添加这种东西?

    民众对食品添加剂的态度很简单,就是“能不加则不加”,为何生产者反而坚持“不出事则必要添加”的荒谬逻辑?

    从小麦到面粉,有增香剂、增白剂、增筋剂等合规不合规的添加剂伺候着;从面粉到面包,还有氧化剂、乳化剂、防霉剂等排着队往里跳……这还不算各种色素和香精。对“增筋剂”,实在有必要厘清真相、廓清利害。不然,莫非国产面粉能解“增筋剂”之毒?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