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1版:河 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隋唐杏柏翠
汉陵晓烟奇
导读
乡村叫卖声
东入洛阳见“启明”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4 年 3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老庄探路】
东入洛阳见“启明”
□庄学 文/图
启明西路街景
    启明者,先太阳而出也。宋代洛阳城东有两座城门,左翼(北)即为启明门。因启明门在今三井洞桥附近,故附近道路以启明西路命名。

    启明西路的东段有一个圆形花坛,名为东花坛,由此向四周伸出的几条路便被命名为启明东路、启明北路、启明南路。各地客人东来入城,必先见“启明”,足见其文化传承之深,也可见当初城市道路命名者对此路的重视。

    启明西路虽然曾经很有名,如今却有些沉寂,倒是东花坛的名声比它更大。

    东花坛是指启明东、西、南、北四路相交处的一个圆形花坛。这个大花坛在当时的洛阳城首屈一指,因为它在城的东边,人们称其为东花坛。

    启明西路东起东花坛,西至瀍河上的三井洞桥。当年中州东路和310国道开通前,启明西路是洛阳东大门连接外部世界的重要通道,当地至今仍有老年人称其为“郑洛公路”。

    以前的“郑洛公路”只有丈余宽,用渣石铺就,坑坑洼洼的,晴天扬灰,雨天泥泞,如果走夜路,还要用手电照明。据当地老年人讲,1958年人民公社时期,红旗人民公社在启明西路与夹马营路相交的位置,建起了一座横跨“郑洛公路”的砖木结构牌坊,命名为“跃进门”。

    如今,“跃进门”已不复存在,启明西路连同启明东路、启明南路、启明北路都被扩宽、硬化、美化了,新建的居民小区以及正骨医院、省农业经济学校、一拖叉车分厂等大单位,使这一带更加繁华了。四条路交会处的东花坛也退出了历史舞台,以一根高杆标志代之,道路似乎也通畅了许多。

    启明西路以及东花坛一带终日喧嚣,进出城的车流不断,这里也成了做生意的宝地,街道两旁店铺林立,熙熙攘攘。历史上这里就是交通要道,新时代的铁路、公路、高速路在附近张开了臂膀,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