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5版:国内·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面粉增筋剂到底安全吗?
多家网站共同
推出“抗战网上纪念馆”
北京一男子持刀行凶致6人死亡
重拳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面粉增筋剂到底安全吗?
按国标添加风险可忽略,目前尚无检测办法
(资料图片)
    □据 新华社上海3月27日电

    近日,有关古船、中粮等品牌面粉中含有一种增筋剂“偶氮甲酰胺(ADA)”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消息称这种添加剂在欧盟已经禁用,且具有一定的致癌性,国家虽有安全剂量标准,但使用中无法检测具体用量。

    这并非ADA首次进入消费者视野,此前因其在知名快餐品牌赛百味的汉堡中存在,又是鞋底的原料之一,已被质疑“面包含鞋底”。

    问题一

    ADA安全吗?

    根据GB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偶氮甲酰胺作为合法的食品添加剂,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制作的面粉原料中,主要作用是用于面粉增筋。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曾评估过偶氮甲酰胺的安全性:每公斤添加量在不超过45毫克的范围内,带来的安全风险可以忽略。

    食品安全博士钟凯表示,美国FDA将偶氮甲酰胺定为“很安全”。美国使用量的上限和我国一样。

    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刊文表示,ADA在面包等面制品加工过程中已经悄然分解变身,分解为联二脲和氨基脲。联二脲虽然高剂量下可能诱发实验动物肾脏伤害,但一般消费者通过面粉中的联二脲完全不可能达到这样的剂量。

    问题二

    现在无法检测吗?

    偶氮甲酰胺在添加至面粉后分解的产物之一是氨基脲。目前我国尚未出台面粉及其制品或食品包装材料中氨基脲的标准检测方法。再加上我国食品行业存在小散乱的情形,不排除一些小企业在监管之外超量添加。

    上海食品研究所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周陶忆对记者表示,2010年研究所曾根据相关技术对上海市场上的18件面粉进行过测试,均未检出ADA。

    钟凯表示,检测并非是制约企业的唯一手段,监管部门可以通过进货记录、使用量等的检查,倒推出企业是否超量使用。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