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4版:河洛评谭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功能疏解”治大城市病值得期待
“单独二孩”政策落地,善莫大焉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洛浦听风
“功能疏解”治大城市病值得期待
本报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新闻背景】 26日出台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将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做大保定城市规模,以保定、廊坊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与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区。(3月27日新华网)

    “保定作为畿辅节点城市,利用地缘优势,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这样的定位算不算之前各方热议的“政治副中心”,其实没必要在字面上争辩,“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是只设立分支机构、搬来无关紧要的单位,还是动真格地有部委级机构的迁入,这才是关键。

    患有严重大城市病的北京,显然正在改变过去搞人口准入控制城市规模的思路,转而试图通过分流城市资源来分流人口。这种思路更靠谱,因为人是跟着资源走的,牢牢抓着特殊资源不放,又不让外来人口流入,不仅效果甚微,更有违自由迁徙的天赋人权。

    这种“副中心”模式,早已被证明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路径。

    太平洋沿岸城市群是日本最大的城市群,日本曾先后三次实施“城市副中心”战略,使副中心和中心城区一起承担东京的城市功能,逐步形成了多中心、多圈层的城市格局。

    英国的伦敦城市群,追求小城镇的“小而精”,英国为此将政府部门或其下属机构向小城镇转移。大企业总部落户小城镇也渐成趋势,英国泰晤士水公司总部设在斯文登小城,英国燃气公司总部设在温莎小镇。

    资源外迁、资源共享、城市间分工协作的“副中心”模式,不仅在京津冀城市群是值得期待的发展模式,在长三角城市群等各大城市群同样值得借鉴。城市群建设,应致力于形成多中心、多圈层的城市格局,避免中心城市一家独占核心资源。等到大城市已病入膏肓再来治理,将产生严重的资源浪费。

    副中心模式是治疗大城市病的可复制路径,希望北京的尝试能深入彻底、名副其实,而不是蜻蜓点水、徒有虚名。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