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11版:军情·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曝我军首架重型加油机完成试飞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4 年 3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曝我军首架重型加油机完成试飞
供油量超过美国王牌加油机,可胜任类似马航搜救等复杂任务
为中国空军制造的伊尔-78在试飞
我军轰油-6(左一)在给歼-10加油
一架美国B-2隐形轰炸机接受加油
    □本报综合报道

    核心提示

    俄罗斯媒体3月25日发布的照片显示,一架采用中国空军伊尔-76运输机涂装样式的伊尔-78空中加油机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市库利巴基诺机场顺利完成试飞,引发众多军迷的极大关注。

    国产现役加油机供油量太小

    中国空军部队目前装备的空中加油机主要是由轰-6轰炸机改进而来的轰油-6加油机。该型加油机是中国研制的首款加油机,解决了中国空军加油机的有无问题,但是这款由轰炸机改进而来的加油机,有着自身的限制。

    该型加油机可载油37吨,能供油18.5吨,可同时给2架受油机加油,但是该机在航程和载油量上,均无法与美俄的主力加油机相比。俄罗斯现役伊尔-78加油机最大可供油量达65吨,比有世界空中加油机王牌之称的美国KC-135A的46.8吨要多18吨多。伊尔-78可通过机腹加油点为1架重型轰炸机、机翼加油点为2架战术飞机同时进行空中加油,加油能力十分强大。

    周边形势呼吁增强空中加油能力

    目前,我国在东海、南海与周边国家的领土领海争端问题日益紧张,中国海空军部队的战斗机的出动次数日益频繁。战斗机的长时间滞空、远距离的巡航作战,都需要有空中加油平台的有力支持。

    中国海军驱逐舰编队数次穿越“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训练,也对空中打击力量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看到与海军舰艇编队一同前往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区域的大多是轰炸机、警戒机。这些机型自身携带的燃油量大、航程远、滞空时间长,对于西太平洋远海训练能从容应付,但是在训练过程中我们也能看到,中国的舰机时刻受到周边某些国家的监视,这些国家甚至派巡逻机、战斗机近距侦察。在这样的情况下,迫切需要有中国的战斗机为中国海军舰队和轰炸机、巡逻机提供保卫,而要实现中国战斗机的远海作战能力,也需要大型空中加油平台的鼎力相助。

    马航搜救凸显对重型加油机的需求

    马航MH370的搜救工作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在澳大利亚卫星于南印度洋发现疑似客机残骸后,中国空军两架伊尔-76运输机迅速起飞,前往澳大利亚参与搜救。在对中国伊尔-76军机赴澳搜救的报道中,我们注意到一个细节,据现场的一位美国记者说,他们得到消息,中国空军在搜索过程中把燃油飞到了警戒线。

    军机飞到燃油警戒线,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这很可能意味着飞机有去无回,因为航程距离的计算不能单纯按照总油量除以2的思维来计算。飞机在出去的时候可能风平浪静,飞到一半燃油的距离返回时,很可能遇到不同的天气情况,在逆风或者恶劣天气等情况下,燃油的消耗量会增加,剩下的燃油可能不够返回基地。在没有重型加油机的情况下,中国空军伊尔-76机组此举也是迫不得已,因为马航MH370的任何蛛丝马迹都牵动着亿万人的心,机组已是全力以赴。

    运-20成军前的不二选择

    据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网站3月26日报道,此次试飞的这架飞机是乌克兰空军现役装备改装而来的。根据2011年乌克兰和中国签订的相关合同,乌方计划向中方供应3架伊尔-78加油机,这次试飞的是第一架。

    我国军事专家称,目前研制的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平台在未来肯定会考虑研发加油机的改进型号,但是现在运-20的两架原型机还在试飞,距离研制成功和形成战力还需要一定时日,为满足我国空军对空中加油的迫切需求,急需一款加油机作为过渡填补空当。

    我国对伊尔-76运输机已有丰富的使用经验,购买伊尔-78加油机有助于快速形成战力。

    延伸阅读

    空中加油机的那些事

    ● 目前,能生产加油机的国家为美、英、俄、法、中五国,世界上拥有空中加油机的国家有20余个,共装备10余种型号的加油机1000余架,装有受油装置的飞机11000多架。

    ● 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时,英国 “火神”式战略轰炸机从本土起飞,在空中加油机的支援下,轰炸了南半球的阿根廷。往返不着陆飞行约3万公里,创造航空史上最远距离空袭的纪录。

    ● 1995年6月,美国空军的3架B-1B战略轰炸机从其本土空军基地起飞,在加油机的支援下,进行轰炸训练。共飞行30余个小时,总航程约4万公里,创造了航空史上迄今为止不着陆飞行的最远纪录。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