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5版:洛阳·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维和战场上,弟弟接过哥哥手中的枪
司机师傅捡钱包
民警接力找失主
外地女子没找到工作
在酒店大厅“住”下了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9 日 星期    【打印】  
当地时间3月24日0时,中国赴南苏丹维和的两个工兵分队进行防卫交接,代表两个分队交接的是咱洛阳的一对亲兄弟
维和战场上,弟弟接过哥哥手中的枪
□记者 杨玉梅 文/图

    

    核心提示

    当地时间3月24日0时,中国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分队进行防卫交接,巧合的是,代表新一批维和官兵交接的王一虎和代表上一批维和官兵交接的王笑平竟然是亲兄弟。而这一对亲兄弟,是我们洛阳小伙。昨日上午,洛阳晚报记者来到偃师市高龙镇石牛村他们的家中,探访兄弟俩赴苏丹维和背后的故事。

    洛阳亲兄弟,交接维和钢枪

    王笑平是哥哥,今年31岁,王一虎是弟弟,比哥哥小3岁。3月25日,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第08版以一篇文图报道记录了兄弟俩进行防卫交接的精彩一瞬。

    报道题目为《维和亲兄弟,交接南苏丹》,内容为:“当地时间3月24日0时整,中国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分队进行防卫交接。巧合的是,代表新一批维和官兵交接的王一虎和代表上一批维和官兵交接的王笑平竟然是亲兄弟,两人来自河南省偃师市石牛村……”

    图片上,王笑平将手中的钢枪郑重交到王一虎手中,两人手握钢枪一脸凝重。报道随后被中国军网转载,其父母王自生和段巧云在亲戚的帮助下看到了俩儿子在维和战场上团聚的一幕。

    兄弟俩在部队表现优异,获奖无数

    昨日上午,洛阳晚报记者来到石牛村兄弟俩的家中。王家很朴素,墙上贴满来自部队的喜报和奖状,镜框里则贴满了兄弟俩的照片,但没有合影。

    提起两个儿子,母亲段巧云话语里满是掩饰不住的骄傲:“大的2002年入伍,在开封当兵,小的2003年入伍,在安阳当兵,俩人在部队上都获得了不少荣誉。”

    两兄弟打小儿就有军营梦,高中毕业后先后入伍。兄弟俩的兵种不同,但都表现优异。2007年王笑平自愿申请执行苏丹维和任务并通过了层层选拔;2010年,王一虎被保送进南昌陆军学院,成为一名军校学生。

    哥哥第二次维和还未回,弟弟也报名参加维和

    2007年以前,苏丹对段巧云和王自生来说只是军事频道里的一个词,他们听说“那是外国,那边很乱”。

    2006年年底的一天,段巧云接到大儿子的电话。“笑平问我要我和他爸、他弟的身份证号,也不说为啥。”段巧云觉得有啥事要发生,不久他们收到部队寄来的一封信,大概内容是王笑平要去苏丹维和,问他们同意不同意。

    他们这才知道儿子要去苏丹维和。“国家有需要,咱咋能不同意呢?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段巧云还把“服从命令,听从指挥”8个字送给了大儿子王笑平。2007年1月,王笑平远赴苏丹代表国家执行维和任务。“他去了8个月,我们担心了8个月,天天看军事频道。”苏丹局势稍有动荡,王自生和段巧云就吃不下睡不着,担心得直掉眼泪。

    2007年8月,王笑平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回国。

    王笑平第二次接到维和任务是在2013年8月。因为保密原则,大儿子每次接到维和任务时对家中二老说得都不多。段巧云和王自生知道部队的规定,也不多问。盼望着,盼望着,王笑平的归国日期一天天临近。

    2014年1月的一个深夜,段巧云突然接到小儿子王一虎的电话,问她要父母和哥哥的身份证号等资料。段巧云一激灵,想起了大儿子当年执行维和任务前的一幕。

    没过多久,他们得到确切消息:王一虎已经成为中国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分队的一员。

    段巧云说他们没有任何怨言,把“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这8个字同样送给了小儿子。

    当兵10余年,兄弟俩仅见过两次面

    两兄弟参军后身处不同部队,休假时间不同,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一家四口12年没在一起过过年。

    段巧云一直想拍一张全家福。实在聚不到一起,她就让两个儿子分别和他们拍了一张照片,然后用胶布把两张照片粘起来,就是一张全家福。

    “他们都属于济南军区,前两年一次军区大比武,兄弟俩见了一面,这次在南苏丹是他们当兵10多年来第二次见面。”段巧云说。

    王笑平已经定于4月初回国,王一虎的维和任务则刚开始。段巧云说,大儿子已经结婚,现在就等着小儿子圆满完成任务回家找对象,她和老伴急着抱孙子呢。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