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19版:洛阳·热线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大学生上课前 先将手机放进收纳袋
顾客的“宝贝”落在饭店 她当作废品扔进垃圾桶
夫妻俩吵架 醉酒丈夫划开燃气软管
电车电网出故障 道路通行暂受阻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4 月 3 日 星期    【打印】  
大学生上课前 先将手机放进收纳袋
针对学生课上玩手机现象,我市一高校某系试行“给手机找个家”
学生上课,手机放入收纳袋 (资料图片)
    □记者 王博东 郭秩铭/文 通讯员 徐光秀/图

    聊微信、刷微博、听音乐……如今,手机已是很多学生上课的必备工具,虽然也有学生将手机当学习设备用,但大多数学生玩起手机来欲罢不能。手机的更新换代和普及,让大家对手机产生越来越多的依赖,也让人际关系产生了微妙变化。不是有句玩笑话么,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现在,手机成了学生和老师之间“最遥远的距离”。

    近日,针对学生课上玩手机这一现象,洛阳理工学院某系试行“给手机找个家”,要求任课老师及学生在课前将手机放进手机收纳袋,安静上课。

    以往:课上玩手机普遍,有人带充电宝上课

    小左是洛阳理工学院工程管理系大三学生,他所在的班级是最早使用手机收纳袋的班级。小左说,在使用手机收纳袋前,同学们在课上玩手机的情况非常普遍。

    “很多同学一上课就开始玩手机,一堂课下来,甚至有人不抬头看老师一眼。”小左笑着说,有些人一天要给手机充两次电,还有人带着充电宝去上课。

    对于一些学生来说,上课时掏出手机玩已成为一种习惯,如果一会儿见不着手机,心里就急。实际上,看着台下的“低头族”,授课老师一般会善意提醒,但这种提醒往往会令教室气氛尴尬。此外,一些学生的手机没有调成静音,上课时有短信或者电话响声,也会影响教学。

    “尽管我多次在班会上强调,但学生上课玩手机的情况还挺严重,不管是玩游戏还是手机聊天,都会影响学生的听课效率。”洛阳理工学院工程管理系大三的辅导员李喜荣老师说,这个问题困扰了她很长一段时间,一直不知道该咋办。

    现在:上课前交手机,学生听课效率提高

    放任不管,学生在上课时肯定会因手机分散精力;强制学生不让把手机带入课堂,又有学生会说与外界联系不便。经过考虑,去年放寒假时,李喜荣提出学生可自己动手制作手机袋,即在上课前将手机放进手机袋,统一管理,授课老师也不例外。

    本学期初,李喜荣和学生在网上发现一款可以挂在墙上的杂物收纳袋,该款收纳袋共有30个小袋子,每个小袋子的大小刚好能放置一部手机。于是,李喜荣就和学生购买了该款收纳袋,在每个小袋子的袋口写上学生的班级、姓名和学号,由班干部轮流管理,到哪个教室上课,就把收纳袋挂在哪个教室的桌子边,学生在上课前统一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静音状态,然后放进收纳袋。

    但是,在推行手机收纳袋初期,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自觉交出手机,有些学生会偷偷地将手机带在身上,或者一下课就慌忙去将手机取回来。在李喜荣的监督下,一段时间后,学生们发现,离开了手机,听课效率的确有了很大提高。

    “现在,基本上所有同学都会在上课前,自觉将手机放进收纳袋。”小左说,课堂上不玩手机,最终受益的还是他们自己。

    推广:让课堂远离手机,回归应有学习氛围

    “将手机放进手机收纳袋只是一种形式,目的是让学生慢慢养成上课不玩手机的习惯,戒掉‘手机瘾’。”李喜荣说,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最终还是要靠学生的自觉。

    在院系的一次辅导员交流活动中,李喜荣将她的做法与其他辅导员分享,获得了同事们的认可。“系里很快就会出钱为全系每个班级都购买手机收纳袋。”李喜荣说,她希望这种做法能推广至全校,甚至到更多的学校,让课堂远离手机,回归学生应有的课堂学习氛围。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