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06版:教育周刊·教与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让课堂焕发思辨的魅力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4 年 4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智慧课堂之洛阳二中“二加三”智慧课堂
让课堂焕发思辨的魅力
□记者 崔宏远
    根据同学们的课堂表现,他们将获得“学习之星”“思考之星”等荣誉

    网友“好人好梦” 摄

    1 课堂概念 “二加三”智慧课堂

    “二加三”智慧课堂是洛阳二中基于新课程理念打造的高效课堂模式,具体内容包括五个环节:教师课前导学、学生课前自学、教师课堂精讲、学生课堂讨论交流探究、学生展示总结并练习巩固。

    课前两个环节加上课堂三个环节构成了“二加三”智慧课堂。

    2 课堂流程 感受·归纳·探究

    导入

    学生就课前导学案进行交流,并进行小组讨论。

    精讲

    播放视频、图片资料,突出直观感受。

    归纳知识点,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一步熟悉课文。

    以小组为单位,将学习成果展示在黑板上,不同小组间互相补充。

    探究

    学生交流与分享有独到之处的探究体验,畅谈收获,课外思考。

    3 创新设计 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教师依据教学实际情况,对课堂三个环节进行随机组合、科学调控,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学生自学无法掌握的难点重点,教师精讲;学生通过自学能学会的知识,教师不重复讲;学生通过合作探究思考的内容,教师引导讲。

    “二加三”智慧课堂重视小组共同学习,教师只是引导者、点拨者、服务者,课堂环节的学习活动多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探究学习,以达到发展学生个性、增强学生综合能力的目的。

    4 课堂观察 在质疑与思考中产生真知灼见

    走进教室,每个学生手里都有一份由张会芹编写的导学案,除包含了学习目标、学习重点、学习难点等传统环节外,还增加了“调查学习”环节,要求学生对洛阳湿地情况进行调查并给出保护建议,精心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自主探究。这些用张会芹的话说就是“从教师备课的角度来看,编写导学案绝对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

    黑板一侧的“学习之星”“思考之星”等标记,也引起了在场听课老师的注意。原来,这是根据学生回答问题得分以及课堂表现,最后要争夺的小组荣誉。毫无疑问,这是一节充满竞争和自主探究的地理课。

    当张会芹把课前自学问题呈现在黑板上后,学生纷纷举手,一名女生拔取头筹,为所在小组拿到了第一分,也得到了其他同学的掌声。

    紧接着,张会芹通过一段视频和一些图片,精讲课文内容,并引导学生拓展探究。此时,学生全部站了起来,按小组围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展开了激烈讨论。之后便到了展示环节,黑板上写满了学生们通过思索得出的湿地保护措施和建议,不同小组间还互评打分。

    探究中,质疑和思辨最难得,也最“夺目”。围绕“如何保护湿地”问题,这边一个小组解读声刚落,那边各组的质疑声又起,学生的个性得以表现,学生智慧的火花得以迸发。

    这时,张会芹适时进行相关知识点拨和引导,真知灼见在质疑和思辨中产生了。

    课末,学生走上讲台,畅谈收获,分享所得。当张会芹宣布获奖小组时,班级里再一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当天上午展示的还有语文、英语课程)

    5 专家点评 教学方法灵活密切联系实际

    韩经权 市教育局副局长

    教学模式即教学流程、教学结构,通过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才能形成并不断优化教学结构,让高效课堂稳步前行。从课堂展示来看,“二加三”智慧课堂亮点不少,如多媒体的合理应用,多种手段激励学生,课堂上掌声不断等。当然,也有一些地方需要改进,如课堂流程没有形成一个封闭的系统,各个环节的设计需要进一步提高。

    张金萍 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地理教研员

    这节课,教师重视直观教学和学习成果呈现,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紧密联系身边实际,课堂调控能力很强,彰显了智慧课堂的个性与特色,也促使学生掌握了学习方法与技能,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十分精彩。如果能注意课前、课中和课后的联系,合理分配时间,进一步精炼导学案,课堂会更高效。

    李学平 市二十三中校长

    这节课很精彩,采取了一些激励措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果激励措施能多样化,也许效果会更好。

    张良 市五十一中校长

    我听的是英语课,教师对重点难点的讲解比较到位,希望可以在准备导学案和电子白板的应用上再改进一点。

    卢明国 市一中校长

    这节地理课讲得精彩,具有思辨性。课堂气氛也十分活跃,师生互动中充满智慧。如果能稍加改进,让学生在拓展发言时走上讲台,会让学生的自主学习收到更好的效果。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