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03版:教育周刊·校内外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既应“冷”思考 也要“热”关心
消息树
秀秀吧
唱响“生命之歌”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4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市第四十四中学校长刘占伟认为,作为校长——
既应“冷”思考 也要“热”关心
    刘占伟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资料图片)

    “在我看来,校长应具有‘冷’思考的工作态度和‘热’关心的人文情怀。”洛阳市第四十四中学(原洛阳铁三中)校长刘占伟是中学高级教师、洛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洛阳市教育专家、国家级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访美学者,在谈到如何做一名好校长时,他这样说道。

    1 教育不是为了淘汰

    “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淘汰,学校应为学生打造可以选择而没有淘汰的教育。”刘占伟介绍,在市四十四中,大部分学生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或城市留守儿童,这些学生主要面临“四区”问题:情感“空区”、监护“盲区”、教育“误区”、安全“雷区”。

    为了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刘占伟倡导全校教师怀揣慈爱之心,有责任感,勇于接受挑战,从容地走进“四区”。

    该校领导班子多次研究讨论并征集广大师生的意见,针对该校学生的特点,制订了以“关爱学生养习惯,爱心帮扶促发展”为主题的爱心计划,开展了“爱心帮扶”“雨露计划”和“七彩阅读”等一系列活动,弥补了亲情的缺失,使孩子们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和学习的乐趣。

    “学校教育固然重要,家庭教育也不容忽视。”做了校长之后,刘占伟开始潜心研究家庭教育。他定期召开座谈会,与学生家长交流;坚持每学期举行几场家庭教育报告会,为学生家长提供更好的服务。另外,他还要求每一位教师走进学生的家庭,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以便因材施教。

    2 教师的语言要入心

    “教育是心灵的沟通,灵魂的交融,人格的对话。”刘占伟表示,教师应懂得尊重学生,学会跟学生交心,无论怎样,都不能感情用事,对学生横加指责,更不能使用语言暴力。教师的语言不仅要让学生入耳,还要让他们入脑、入心,只有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教育的目的才能达到。

    市四十四中把每年的3月和9月定为“师德教育月”。在“师德教育月”,该校会组织一系列活动,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另外,该校还定期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为广大教师购买管理培训教材,不断增强他们科学管理班级的能力。

    刘占伟说,市四十四中正全力以赴打造更优秀的教学团队。他坚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有梦想,能把握住机会,肯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被创造出来。在‘厚德大爱,笃行奉献,明理勤奋,负重超越’的学校精神激励下,市四十四中的‘强校梦’一定能够实现。”

    (师睿 王兴伟)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