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6版:财富·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吹尽黄沙始到金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2014 年 12 月 1 日 星期    【打印】  
吹尽黄沙始到金
——访鑫融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艳君
朱艳君 (资料图片)
    □记者 刘黄周 通讯员 张本铎 刘凤莹

    2007年11月22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同时播发了一则新闻:“由河南省洛阳市人民政府、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主办的‘洛阳市11·22诚信日’活动启动仪式22日在洛阳举行。”从当年起,我市将每年的11月22日定为“诚信日”。在第8个“诚信日”,洛阳晚报记者走进当时的发起单位之一鑫融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融基担保”),听该公司执行董事朱艳君聊诚信建设与企业发展,看美女金融高管如何运筹帷幄,在天时、地利、人和三维度谋篇布局。

    天时

    用大数据应对传统担保业务的萎缩

    记者:去年,在鑫融基担保7周年庆典的当天,我们对您进行了深入采访。今年,鑫融基担保8岁了,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鑫融基担保发生了哪些变化?

    朱艳君:今年的鑫融基担保产生了一个质的飞跃。首先,注册资本从5.3亿元增加到了10亿元,净资产达到了13亿元;其次,合作伙伴范围已经从单纯以银行为主的债权市场转向了资本市场,我们现在也能够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以及P2P公司等进行合作,甚至在股权市场上我们也有一些新的尝试。另外,鑫融基担保的经营产品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比如与海尔小贷合作推进担保业务发展,与融资租赁公司合作开展融资租赁担保业务,以及资产证券化的担保业务等。这次跟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以及中以科技等合作,我们还会尝试进行一些投资类业务,在现有的客户中选择一些优质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记者:今年8月,鑫融基担保引进了“信贷工厂”系统,这对实现流程标准化与风险把控起着推动作用。“信贷工厂”的引进对于鑫融基担保来说具有怎样的战略意义?

    朱艳君:这套系统可对从立项到项目调查、审查,以及保后监管等流程全部实现实时监控。比如,每天有多少个项目进入受理阶段、多少个项目进入审批阶段,以及每个月、每个项目经理受理的客户数量、调查的客户数量、审批的客户数量、已通过的客户数量,都会显示出来。一些逾期、不良以及有可能发生风险的预警数据,随时都可以分析出来,对于原来通过Excel表进行统计的模式来说,这是一个大的突破。

    同时,这个系统最大的可利用之处在于建立了一个数据库,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大数据时代,我们这个可能是小数据,但是这个小数据有自己的特点。有些客户已经跟鑫融基担保合作8年了,我们把以前的数据录入系统,就能看到这些客户的发展轨迹,寻找一些经济规律。

    同样,对我们来说,引进“信贷工厂”系统,不仅是为了使它服务于鑫融基担保,还是为整个鑫融基金控集团未来扩大规模、实现跨区域经营、拓展类金融服务发展战略所作的重要准备。

    人和

    担保先行 金控支撑

    记者:朱总,鑫融基的新三板上市工作进展如何?是鑫融基担保还是金控公司上市?未来获得的融资将主要投放在哪些方面?

    朱艳君:是鑫融基担保的股东——鑫融基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控公司”)启动的新三板上市计划,10月31日,申报材料已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受理,年内有望挂牌。目前,金控公司的注册资本是15亿元,控股两家担保公司、两家资产管理公司、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投资了河南担保集团,现在正在申报小贷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目的是要打造一个类金融的综合服务平台,形成金融超市。届时,这些类金融服务将全部成为金融超市里的产品。

    如果上市成功、拿到融资,重点还是围绕类金融业务进行主要投放:一是增加鑫融基担保的注册资本,做大规模,实现从区域向全国、从债权市场向资本市场两个扩张;二是要把未来的小贷公司做成一家全国性的小贷公司。金控公司未来的目标就是做唯一客户,这个客户一旦需要融资,我们优先联系银行,银行贷款能解决的由银行贷款解决,银行贷款解决不了的,由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解决。如果客户需要股权投资,可以用基金管理公司筹集的资金解决,相当于一揽子把客户的融资问题解决好。现在金控公司的这些类金融业务已经以金融超市的模式在洛阳和郑州首先开展起来。洛阳市涧西中小企业金融超市成立一年来,累计协助融资10亿多元,助推300多家中小微企业发展;河南正信中小企业互联网金融超市自11月11日开业以来,已助力中小企业融资6200万元。

    记者:年永安董事长在鑫融基担保8周年庆典上表示,金控公司将跨区域开展金融业务,适时布局全国,这种跨区域以及全国性经营规划对于金控公司及鑫融基担保来说,可能带来怎样的机遇?主要将从哪些地区着手拓展?

    朱艳君:第一,就担保公司而言,融资性担保只有10倍杠杆,而非融资性担保和其他担保是没有限制的,所以未来担保公司的规模越大,从事非融资性担保的可能性就越大。现在我们的非融资性担保所占比例非常小,未来规模扩大后,一定要加大非融资性担保所占比例,而且非融资性担保的风险相对较小,这是最大优势。第二,跨区域经营都要在当地成立团队,这个和我们现在实行的“总部+事业部”的模式比较匹配,完全可以把这种模式复制到其他业务领域,也就是说我们的商业模式早已经作布局全国的准备。

    目前,金控公司计划在2015年把该拿到的牌照全部拿到,今年主要是在河南选2个至3个城市先建立金融超市,把整个模式、流程做好、做成熟。从2015年起,可能首先选择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地区启动担保业务与金融超市的布局,因为当地有我们的股东,他们都是实力很强、在产业链上做得比较好的企业。这对我们而言,不仅有人才优势,而且本土化也会更快些。第二批将选择省会城市进驻。目前各省都有一些比较好的担保机构,届时我们可能直接并购一些。随着鑫融基担保在全国的布局,鑫融基担保走到哪个城市,金控公司的金融超市就会跟进,实现同步进驻。

    地利

    五年布局全国 两年实现转板

    记者:今年鑫融基担保已增资至10亿元,未来3年至5年鑫融基担保的发展是如何规划的?

    朱艳君:按照现在的净资产,我们可以做到130亿元,明年这130亿元是我们的第一目标。如果明年我们能增资扩股的话,应该是在10亿元这样的规模,每年增资10亿元,第二年做满,使我们用5年时间注册资本就能达到50亿元。根据这个速度我们也会进行全国性布局,争取3年后能够在全国50%的省会建机构,5年后能够扩展到全国,真正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担保机构。同时,我们希望能够把鑫融基担保做成一个在经营业绩、产品、区域规模等方面都居全国前五位的担保机构。另外,希望在鑫融基担保10周年的时候,金控公司能够从新三板成功转到主板。

    记者:朱总,今年11月22日是第8个洛阳市“诚信日”,鑫融基担保是“洛阳市11·22诚信日”的发起单位之一,并且这几年你们一直在为诚信建设倾情倾力,你觉得诚信与企业发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朱艳君:选择11月22日,其谐音“一是一,二是二”,寓含倡导诚信之意。2007年11月22日,洛阳在全国率先举办了“诚信日”活动,市领导当场宣布将每年的11月22日定为洛阳市的“诚信日”。这项活动在全国是首创,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还播出了这条消息。

    “洛阳要发展起来,一定要打造诚信洛阳!”市领导高度重视诚信建设。诚信对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城市来说,都很重要。鑫融基担保愿从自身做起,所以这些年在“诚信日”宣传方面投入了大量财力和人力。诚信是一个企业的生命,一个企业如果不讲诚信,将无法生存,更别说发展。“诚信日”是全市人民的“诚信日”,呼吁大家都参与到诚信建设中来,只有全城联动,才能让诚信成为洛阳的“血液”,才能让“诚信之都”成为洛阳的又一张“名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