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6版:洛阳·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吃得越丰富越好?
一天喝10杯水才有益健康?
王建侠:开出租车的“爱心侠客”
驻村干部帮忙 黑户女孩见“光明”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4 年 12 月 1 日 星期    【打印】  
吃得越丰富越好?
一天喝10杯水才有益健康?
中医名家来洛举办讲座,提醒您注意这些养生误区
看看舌头,罗大伦就能诊断出病情
    □记者 王博东 文/图

    11月29日下午,一场《舌尖上的健康》讲座在西工区航空会议中心开讲,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博士、中医学者罗大伦到场,通过观察舌头诊断市民身体健康状况,让数百名前来听讲的市民大呼受用。

    洛阳晚报记者精心整理了罗大伦的部分语录,来看看是否能帮到您。

    语录一

    我们每次生气,可能没过多久就忘了,但咱的身体不会忘,每次生气都会在身体里郁结,最终集中爆发。

    罗大伦说,曾有一对夫妇带着10岁的女儿来看“病”,这个小女孩在5岁左右时忽然不再说话,看了很多医院也没查出原因。

    小女孩吃饭睡觉都没有事,看起来还很机灵。在罗大伦的仔细询问下,这对夫妇说出一件事情:家在农村的他们生子心切,但头两胎都是女孩,第三胎才是男孩。儿子出生没过多久,正照看儿子的他们发现,女儿忽然不说话了。

    “小女孩‘失宠’肯定特别难受,有一天发现不说话能得到家人的关心,她还会张嘴说话吗?”罗大伦当即开出一个“药方”,让这对夫妇带孩子出去玩儿。没多久,这对夫妇打来电话说,女儿的“病”好了。

    语录二

    与其在生病时求医问药,不如注意日常养生。

    罗大伦说,看看大家身边的百岁老人,他们有的大口吃肉,有的每顿喝点儿酒,照样身体倍儿棒。为啥?这些老人知道平时养生,该运动时运动,该休息时休息,劳逸结合,加上心态好,自然也就长寿。

    语录三

    一天喝10杯水才有益健康?

    在讲座中,罗大伦进行了现场调查:都说多喝水有好处,很多专家也讲过,但大家知道一天要喝多少水才健康吗?

    “8杯”“10杯”……台下听众立马回应。

    谁说一天喝10杯水有益健康?罗大伦举出第二个案例。

    有一年冬天,有对从国企退休的夫妇反映,俩人工作时身体都很好,退休后闲着却总出毛病。罗大伦去为老两口看病,进门发现夫妻俩一人抱着一个大水杯。一问才知道,这不是用来取暖的,而是用来喝水的。俩人严格按照一些电视讲座的要求,每天上午、下午各喝3杯水,晚上临睡觉时再喝3杯。

    “据了解,每天喝10杯水是20世纪40年代一个外国人提出来的,但这说法适合所有人吗?”罗大伦说,人确实要多喝水,但饮食本身含有大量水分,每天只要补充适量水分就可以了。

    迷信一些电视讲座,喝这么多水,运动量又小,水分无法及时排出体外,老人能不生病吗?

    语录四

    我们现代人,吃得比清朝的皇帝都好,正因为太丰富了,才导致多数人脾胃不佳。

    “清朝皇帝也就吃点儿鸡鸭鱼肉,大不了厨子变着花样做这些食材,国力强盛时的皇帝也就吃点儿珍禽。”罗大伦说,大家看看,什么澳洲龙虾、挪威三文鱼……现在的人生活水平太高了,伙食比过去的皇帝都好。好多人不忌口,冷的热的一块儿吃,经常喝冷饮,就容易造成脾胃不好。

    语录五

    和医院里的各种大悲大喜相比,咱自己身体健健康康,高兴都来不及,有什么可郁闷的?

    当说起怎么减小情绪对身体的影响时,罗大伦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罗大伦自嘲30多岁时才读博士,当时很多朋友都发家致富了,他也自卑、郁闷过一段时间。罗大伦读博士时有段在医院实习的经历,每天在医院看到很多生离死别。从那时候开始,他的情绪波动就小了很多。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