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今早出行 当心路面结冰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2014 年 12 月 1 日 星期    【打印】  
昨日我市发布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信号,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
今早出行 当心路面结冰
□记者 杨凤轩 郭秩铭 通讯员 许方璐 俞飞/文 记者 李卫超/图

    

    核心提示

    昨日6时15分,洛阳市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称48小时内洛阳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

    1    寒潮来袭,大部分地区

    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

    昨日6时15分,洛阳市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称48小时内洛阳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将可能降至-5℃,并伴有5级左右的西北风。

    11月1日,河南省气象台曾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但对我市而言,上次的降温只有个别地方降温幅度和最低气温达到寒潮标准,所以我市未发布寒潮预警信号,因而昨日发布的是我市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信号。

    “气温还会再下降,今日凌晨和明日凌晨的气温都会低于0℃。”市气象专家表示,未来一周我市天气以晴好为主,晴天时,夜晚降温较快,所以凌晨的气温会更低。

    2    大风猛烈,小浪底瞬时

    最大风力达10级

    与降温相伴的是猛烈的大风天气。据中国天气网发布的数据,昨日6时许,我市风力开始明显增大,到7时许,风力已达到4级左右,此后风力时大时小,但总体未低于4级。

    据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我市普遍出现了4级以上的风,在9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孟津气象站、宜阳气象站瞬时最大风速达17米/秒,对照风力等级表可知,这两地瞬时最大风力是7级,接近8级。

    数据还显示,9时10分许,小浪底地区瞬时最大风速达25.7米/秒,瞬时最大风力达到10级的水平。在一般情况下,我市小浪底地区的风力都会比较大,这是因为该地区比较空旷。

    市气象专家表示,瞬时最大风速通常出现时间较短,且风速受地形影响较大,单独一地的瞬时最大风速数值并不具有代表性,判断我市全区的风力情况还应综合多个地区多种数据进行分析。

    民航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天气对小飞机的影响比较大,风大时飞行训练受到影响,为确保安全,昨日上午10点左右训练暂停。大飞机抗风能力比较强,可以正常起落,但乘客会感觉颠簸。

任它北风吹,我有大头盔

真冷,冻得我连橘子都剥不开了

风真大,晒太阳也不暖和

真冷,冻得我蜷成了一只熊猫

挤挤更暖和

    3    狂风惹祸,刮断树枝,

    把市民的头砸出一道长口子

    昨日的大风将位于瀍河回族区启明东路上的一棵行道树树枝刮断,市民付女士不幸被砸中,头部被砸出一道六七厘米长的口子。

    昨日8时许,正在单位上班的市民郑先生接到妻子付女士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妻子的声音既焦急又虚弱。原来,当日早晨,付女士接到单位通知让她去加班,她连忙出门往启明东路机车工厂附近的公交车站走。不料,在付女士赶往车站的路上,大风刮断一棵行道树的树枝,落下的一根树枝正好砸在了她的头上。

    郑先生闻讯后连忙赶到现场。此时,付女士已经被附近的好心市民送到医院。郑先生听目击者说,砸中付女士头部的树枝直径六七厘米,长两三米。

    随后,郑先生又赶到医院。付女士头部被树枝砸出一道六七厘米长的伤口,医生对伤口进行了缝合处理。除了外伤,医生表示并没有发现付女士有明显内伤,但仍需进一步观察。

    除此之外,昨天的大风天气也给其他市民带来了一定影响。在瀍河回族区一个小区内,一棵树被刮倒,砸坏了一辆汽车;牡丹大道上一个道路指示牌被风刮倒,砸碎了汽车玻璃;在恒大绿洲内,一户居民的窗户被风吹掉……

    相关链接

    寒潮预警信号分级

    寒潮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蓝色 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在5级以上;或者气温已经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在5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黄色 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在6级以上;或者气温已经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在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橙色 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陆地平均风力在6级以上;或者气温已经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在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红色 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陆地平均风力在6级以上;或者气温已经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在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风力等级

    0级静风,风平浪静,烟往上冲。

    1级软风,烟示方向,斜指天空。

    2级轻风,人有感觉,树叶微动。

    3级微风,树叶摇动,旗展风中。

    4级和风,灰尘四起,纸片风送。

    5级清风,塘水起波,小树摇动。

    6级强风,举伞困难,电线嗡嗡。

    7级疾风,迎风难行,大树鞠躬。

    8级大风,折断树枝,江湖浪猛。

    9级烈风,屋顶受损,吹毁烟囱。

    10级狂风树根拔。

    11级暴风陆罕见。

    12级飓风浪滔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