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3月2日 星期
元宵节前,洛阳供电公司的电缆巡检员钻进地下20米深的电缆隧道进行特巡,为璀璨亮丽的灯会保驾护航
电缆巡检员:电缆隧道中守“卧龙”
□记者 牛鹏远 通讯员 张静 焦珊珊/文 记者 李卫超/图
巡检员在电缆隧道中巡检
下井作业
检查消防设施
用红外测温仪测线路温度
在电缆丛中“穿梭”

天气渐暖,当您在暖阳下游公园、逛庙会的时候,有一群人正在地下深处的隧道里忙碌,这里阴冷潮湿、没有手机信号,只有他们的脚步声和头顶汽车碾过窨井盖的咚咚声在隧道深处回响。

2月28日,《洛阳晚报》记者跟随洛阳供电公司的电缆巡检员,进入深藏地下20米处的电缆隧道进行特巡,以保障元宵节的供电安全。

1 “卧龙”深藏20米地下,是城市电力的“心脏”

陡中隧道位于地下20米处,从中州变电站向西延伸到五女冢终端站,全长2.8公里,这里汇集有2条220千伏和4条110千伏的高压线路,以及若干条10千伏线路,是全市规模最大的电缆隧道。

当日上午,我们从纱厂路金谷园路路口附近的通道进入陡中隧道。隧道约3米深、2米多宽,胳膊粗的电缆呈S形敷设在两侧墙壁上,宛如卧龙。

市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电缆班班长朱贵斌和两名工友一起,边走边用红外测温仪和钳形电流表检测电缆,认真记录下电缆皮温度、接地线和回流线电流等数据。

隧道顶部悬挂着很多像红灯笼一样的球形设备。“这是悬挂式定温自动灭火器,一旦隧道内的温度和烟气超过一定数值,它就会自动喷洒灭火剂。”配电运检室副主任余立平说,隧道内有完善的照明、消防、通风和排水系统。除了电缆,巡检员还要检查这些系统是否正常。

余立平说,市区共有4条专用的电缆隧道,都建在地下深处,总长度近6公里,敷设有110千伏以上的线路约55公里,承担着市区变电站的供电任务,是整个城市电力的“心脏”。

2 隧道与外界隔绝,打电话要爬天井找信号

隧道内灯光昏暗、阴冷潮湿、安静异常,行走中,只有汽车碾过窨井盖发出的咚咚声在隧道中回响。工作了29年的朱贵斌说,他早已习惯了,刚入职的年轻人受不了时,会在隧道里吼两声。

手机在这里没有信号,如果有急事需要打电话,巡检员要从隧道内每隔一段距离的垂直天井爬上接近地面的平台找信号。朱贵斌说,下隧道巡检一次至少要3个小时,经常遇到家人有急事联系不上他的情况。为此,他没少让媳妇埋怨。

3 巡检员找对象成了“老大难”

除了4条专用的电缆隧道,还有一大部分电缆敷设在电缆沟内。朱贵斌说,空间小的电缆沟只有1.2米深、1米宽,人只能弯腰行走。这些线路要3个月巡检一遍,他们电缆班的9名巡检员,一年要在地下工作约1000个小时,长时间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不少人患上了腰椎病和颈椎病。

朱贵斌的徒弟焦承锋今年28岁,一年前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因为在隧道里经常接不到女朋友的电话,有时下班晚来不及换衣服,见到女朋友时浑身脏兮兮的,后来,他处的几个对象都和他分手了,目前他仍单身。“但我挺喜欢这个工作,希望能找个体谅我的女朋友。”焦承锋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