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5版:独家连载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1月6日 星期
孩子发烧 家长别急
08 孩子夹惊发烧怎么办


辨证要点

夹惊发烧,就是指孩子在发烧时,有受惊的表现。事实上,孩子发烧后,容易出现“三夹”的情况,即夹食(夹有积食)、夹痰(夹有咳嗽、咳痰甚至哮喘)和夹惊(夹有受惊、抽动)。其中,夹食最常见,夹痰次之。

关于夹惊的原因,西医认为,是孩子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全导致的;从中医角度讲,是因为孩子“神气怯弱”,所以很容易受到外界事物的惊扰。如果这种惊扰恰好在孩子发烧时发生,我们就把这种发烧称为夹惊发烧。

夹惊发烧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导致惊风抽搐,就是我们常说的“烧抽了”。当然,如果孩子长时间高烧不退,也可能导致惊风抽搐,中医把这叫作“热极生风”。此时,应当及时送孩子去医院接受治疗。

夹惊发烧的中医辨证要点是:哭闹不安、梦中惊醒、手足抽动。

此外,孩子夹惊发烧还可能伴有面色发青、耳郭发冷等症状,但这些要么不太好判断,要么不一定出现,所以,我们还是将以上三种症状作为辨证要点。

外用小方

菊花枕

用药:白菊花100克、绿豆衣100克、蚕沙200克。这些药物均可在中药店买到。

菊花枕并不局限于治疗孩子夹惊发烧,它是治疗孩子受惊的一个较好的外治方法,源自隋代名医巢元方的《诸病源候论》。该方专门针对小儿肝气较旺、容易受惊的体质特点而制。

如果孩子平时胆子特别小,不敢一个人待着,一受惊吓就哭,还可以在孩子的床头或身上放一块琥珀配饰,以镇惊安神。

推拿手法

推拿介质首选滑石粉,如果没有,薄荷水或凉水亦可。

加重平肝即平肝的力度、时间和次数都要有所增加。孩子发烧时夹有受惊,主要与肝有关,所以,推拿时我们要加重平肝。

夹惊发烧时,温度一般都比较高,可能出现“热极生风”的情况,所以,我们选用清热力度更大的下取天河。

揉小天心的作用相当于菊花枕或琥珀,可镇惊安神,来回揉即可。

(摘自《孩子发烧怎么办》 高亮 著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

(本连载完,敬请关注下期连载)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