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3月25日 星期
[生活手记]
春之花事
□余子愚

在寒冷的冬天,我最盼望的就是春暖花开。春天来了,很温暖;百花盛开,很美丽,这么想着,心也跟着暖了起来。

眼下已是春天,我禁不住注意起身边的花木。

最早开花的是迎春,黄色的花朵,大片大片地盛开。迎春的藤蔓柔弱,一般长在河堤的斜坡上、公园的边角处。平时看着不起眼,但到了春天,迎春往往最先开花,告诉人们春天的消息。

迎春花还在开着,樱花已等不及了。在洛阳新区太康路上,白色的樱花开满枝头,有几棵一片叶子也不见,只见一片耀眼的白,据说是正宗的日本樱花。樱花的盛花期不长,不久,花瓣就会凋落,满地落英,如同花雨。

樱花正开,紫荆也花蕾显现。紫荆树的枝干上长出密密麻麻的小颗粒,正是紫荆花的花蕾。如果单独看一朵紫荆花,似乎没有多少美感,但是数以百计、千计、万计的紫荆花聚集在一起,一树一树地怒放,就很引人注目了。

红叶李却是先长叶,再开花。一片片叶子下面,躲着一朵朵小花蕾,花开之时,甜香迷人。在洛阳,红叶李被作为绿化树,栽种在马路边,车轮滚滚,带起的气流使红叶李树不由自主地摆动,那一树树小花也如醉酒般摇晃起来。

此外,还有柳树和杨树的花,这两种是最容易被人忽略的。柳树同迎春一样,都是传递春讯的最佳植物。只是,柳树的花小而不艳,没有香味和蜜腺,被绿色的柳叶衬着,往往不为人知。杨树的花也一样,毛毛虫一般的杨花花穗,被风吹动,掉落一地,无人怜惜。

我并不了解植物,只是看到寻常所见的花木,稍微留了一点儿心。想着这些名目繁多、形神各不相同的花朵,不由得发出感慨。花木不同,开花时间不同,花朵的形状、气味也不同,可是在根本上,它们都是平等的。大自然没有抛弃任何一种,没有偏爱谁,也没有冷落谁。世上本无名贵花木之说,只是人们为了一己好恶而进行评判、命名,将花木分出了三六九等。

各种花朵毫不在意这些,它们不考虑人们的喜好,只凭自己的天性,在春天依次出场,绽放出一个缤纷多彩的世界。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