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任性冒险”当休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群众遇险或者有难,须在第一时间获得救援,毋庸置疑,作为民众,遵守相关规定,不给社会增加本不必要的救援负担,让有限的救援资源用到紧要地方,也是社会责任心和公德心的体现。

近日,吉利派出所接到报警:我们在黄河中央钓鱼,这会儿河水上涨,把我们困到这儿了,快来救救我们吧!

钓鱼无可厚非,但一时兴起,不顾生命安危跑到河中央钓鱼,给自己带来危险,为社会增加救援负担,实属不该。

每年都会看到类似新闻,尤其在汛期,河水上涨,被河水困住的垂钓者性命危在旦夕,报警呼救后,幸运获救者固然欣喜,不幸遇难者令人惋惜。

前车之鉴,“任性冒险”的垂钓者当引以为戒。如果对环境判断不明确,不知道上游会不会开闸放水、河底有多少暗坑等,就不要轻易到不熟悉的环境中钓鱼。

2015年10月,17名驴友擅入广西长滩河自然保护区探险,遇上暴雨失联。当地组织上百人,花了十多万元才将这17名驴友救出。驴友被救后,当地相关机构对这17名驴友每人罚款1000元。

无视规定探险,既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也是在消耗公共资源。相比十多万元的救助费用,每人罚款1000元只是一种警示,个人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重视生活中的危险提醒,遵守相关规定。

群众遇险或者有难,须在第一时间获得救援,毋庸置疑,但另一方面,作为民众,遵守相关规定,不给社会增加本不必要的救援负担,让有限的救援资源用到紧要地方,也是社会责任心和公德心的体现。

善用有限的救援资源,有关部门也应健全管理制度,采取事先管理和事后追责的手段,为生命筑牢安全屏障,将危险事件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如普及户外自救知识;在河滩、自然资源保护区、原始森林等地广泛设置警示标志、通信装置、救援设施等。

春暖花开,外出活动休闲娱乐时,“任性冒险”当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