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手指和脸“喜刷刷” 钞票就能“唰唰”出
我市一些银行推出业务办理新方式,不用银行卡,扫描手指或刷脸即可存取款;业内人士不建议双胞胎开通刷脸存取款业务

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演示如何办理指静脉存取款业务


□记者 郭飞飞 文/图

核心提示

近日,我市一些银行的ATM机上安装了新设备,市民可靠刷脸、扫描手指,查看银行卡信息、存取款。

咋刷脸和扫描手指?这两种方式有哪些优势?安全吗?使用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请看记者的采访。

1 扫描手指就可以在ATM机上存取款

近日,记者在郑州银行洛阳分行营业部看到,一名客户正在办理指静脉存取款业务,整个过程并不复杂,用时很短。

想了解指静脉存取款业务,咱们得先来看看什么是指静脉识别技术。指静脉识别技术是利用近红外线穿透手指后所得的静脉纹路影像来进行个人识别,是具有高精度、高速度的尖端生物识别技术,误识率几乎为0。

开通指静脉存取款业务后,客户在使用ATM机的时候无需携带银行卡,也不用输入任何密码,点击屏幕指静脉业务选项,输入预留的手机号,然后把手指放在ATM机的指静脉扫描仪上读取信息,即可进入存取款界面,每次交易都需要验证指静脉信息。

在扫描手指时,手指要伸直,不能倾斜,手指右侧紧靠采集器右侧梁,指肚要放在采集器镜面上,指尖要触到采集器上的凸起点。

郑州银行洛阳分行营业部主任关虹介绍,开通指静脉存取款业务并不复杂,客户本人持身份证和银行卡到银行网点柜面签约,留下手机号,绑定银行卡,并采集指静脉信息即可,每名客户最多可以采集6根手指的静脉信息。

2 刷脸也可存取款,不过操作时仍要输入银行卡密码

除了指静脉存取款业务,郑州银行洛阳分行还有刷脸存取款业务。这又是什么呢?与指静脉存取款业务类似,开通刷脸存取款业务后,客户刷脸就可以通过ATM机存取款。招商银行洛阳分行目前也开通了该业务。

客户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通过智能柜台就可以开通刷脸存取款业务。与其他业务相比,开通该业务只多了一个拍照的环节。

开通该业务后,客户在使用ATM机时可选择刷脸存取款,输入手机号后,按相应指示将脸移至人形框内,人形框变绿色后,按人脸采集按钮,成功匹配后即可进行相应操作。在进行验证时,系统还会要求客户做出眨眼、张嘴、摇头等动作。关虹介绍,这主要是为了提高操作的安全性。

市民可能有这些疑问:刷脸存取款安全吗?如果和别人长得很像怎么办?整过容ATM机还能识别吗?脸瘦了,钱还能取出来吗?不法分子拿着客户的照片能取钱吗?

对于这些疑问,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刷脸存取款业务使用的技术将大量的人脸特征信息以不同的权重进行记录,模拟人类大脑在进行人脸识别时的工作方式,精度非常高。

不过,由于人脸识别仍存在一定误识率,为安全起见,刷脸成功后在办理存取款等业务时,还需要银行卡密码进行验证。

关虹说,不建议双胞胎开通刷脸存取款业务,整容后面容改变较明显的人应重新采集面部信息。化妆后,不会影响客户办理相关业务。

3 面对新兴的存取款方式,市民态度不一

一名已经开通前述两项业务的市民表示,这些新兴的业务挺好,以前用ATM机取款时,总担心有人偷看自己的密码,现在直接刷脸或者扫描手指就可以操作,也不用插卡,方便多了。

在记者采访时,也有市民对这两项新业务并不认同。“新业务未必就好,扫扫手指就能取款,感觉有点儿不可思议,机器会不会出错?毕竟涉及资金安全,还是输入密码更放心。”一名市民说。

关虹说,指静脉识别技术和人脸识别技术已经相当发达,安全性很高,客户在操作时,只需要输入手机号,就能验证指静脉信息或人脸信息,操作简单,适合各类人群,尤其是记忆力变差或视力较弱的人。国内多家银行已经开始试水这两项业务,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不过,中老年人对新兴业务认知有限,接受起来不太容易。从业务办理情况来看,年轻人或文化层次较高的人更愿意接受这两项业务。

相关链接

无论是指静脉识别技术还是人脸识别技术,都属于生物识别技术的范畴,即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物特征和行为特征来进行个人身份鉴定,如指纹识别、虹膜识别、声音识别等。下面,咱们就来比较一下常见的几种生物识别技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