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深圳一出租车司机因乘客未系安全带被罚款。我市对这种行为如何规定?交警部门表示,不管私家车还是出租车——
坐副驾驶位不系安全带乘客可能被罚款
□记者 智慧

“前排乘客请系好安全带”,在洛阳的出租车上,不少乘客都听过这句话,您照做了吗?近日,深圳市一名出租车司机因乘客未系安全带被交警罚款200元,这一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洛阳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出租车乘客不系安全带的现象在我市并不少见,而乘客对坐副驾驶位不系安全带是否要受处罚、处罚谁等问题均不甚了解。

调查:出租车司机主动提醒乘客系安全带,反而招来反感

15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路段,通过街头观察和随机采访的方式进行了调查。

在中州中路与解放路交叉口,来往的出租车中,20名坐在副驾驶位上的乘客系安全带的仅有3名。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不少市民表示,自己在搭乘出租车时,没有想过主动系安全带;还有市民说,自己在出租车上从未系过安全带。谈及原因,市民的普遍想法是“一会儿就到了,没必要系安全带”。

多名接受采访的出租车司机也表示,极少有乘客主动系安全带。

我市一家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曾要求司机主动提醒乘客系上安全带,可司机纷纷反馈,这样做招来了一些乘客的反感。

规定:坐副驾驶位不系安全带,可罚乘客10元

司机尽到了提醒义务,可乘客不愿意系安全带怎么办?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相关规定,无论私家车还是出租车,副驾驶位的乘客都必须系安全带,违者将被处以警告或者5元以上10元以下罚款。因此,在日常执勤中,如果交警发现乘客未系安全带,将按规定对其进行处罚,请大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业内人士则表示:“我省对于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的处罚力度还是不够大,所以没有引起驾乘人员足够的重视。”

有12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萧师傅对有些城市的做法很赞成:“我从机场、车站等地方拉到的外地客人,有些上车后就自觉系上安全带,因为在深圳、广州等大城市,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可能被罚数百元,处罚虽不是目的,却能帮大家养成好习惯。”

提醒:不系安全带是造成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第三大原因

李先生是我市一驾校的教练,他说,不少人在学车时为了通过考试,一上车就会系上安全带,可拿到驾照后就做不到了。因此,他在教学时,会反复强调安全带的重要性,甚至通过一些交通事故加强学员的认识。

由于乘客不系安全带,在车祸中不幸遇难的事件,在国内屡见不鲜。统计显示,不系安全带是造成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在一次可能导致死亡的车祸中,系好安全带能使车内人员生还的概率增大60%;在发生正面撞车时,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小50%。

因此,对于交警部门的提醒,大家一定要放在心上:为了自身安全,无论开车还是乘车,都请系上安全带。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