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全家”总动员,春运保安全
今年春运期间,洛阳机务段100多对“亲人职工”联手上阵铺坦途

徐意香教儿子使用手锯

雷茂生教儿子开火车

李政(右)和张曦做检测准备工作

何洛松(前)与何海松探讨应急故障处理

下班后,孟宪伟帮姐姐打扫卫生


□记者 李卫超 通讯员 周武欣 刘鹏 朱峰辉 文/图

今年春运,郑州铁路局洛阳机务段(以下称洛阳机务段)有6000多名职工坚守在春运一线。其中有100多对是母子、父子、夫妻、兄弟、姐弟……他们“全家”上阵,默默地同心服务千万人,共同为“平安、有序、温馨”春运铺就坦途。

母子俩

在各自岗位上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右手满握锯柄,左手轻扶在锯弓前端……”昨日,在洛阳机务段设备车间钳工作业室,徐意香在教儿子杨立升使用手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47岁的徐意香是该段设备车间设备钳工,主要负责检修职工用坏的重要工具。杨立升是该段洛阳运用车间的火车司机,每月有一半时间往返于陇海线郑州至三门峡西。

徐意香说,他们一家三代人都在铁路上班。她父亲开了一辈子的蒸汽火车,现在儿子又选择了开火车。今年春运,杨立升开着火车奔跑在春运一线,徐意香每天精检细修重要工具,二人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我们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

父子兵

春节吃个团圆饭不是个容易的事儿

雷茂生和儿子雷震霆都是洛阳机务段三门峡运用车间的火车司机,也都是退伍军人。

今年51岁的雷茂生开了30余年的安全车,2015年,由于身体原因他到距离三门峡西200公里外的新丰镇当了地勤司机,每天的任务是检查入库的火车,发现问题立即处理或反馈。

今年春节期间,雷茂生在新丰镇值班。2月1日(正月初五)那天,雷茂生检查机车后见到了刚下班的儿子。趁着休息,雷茂生急忙热菜、煮面条,想和儿子吃个团圆饭。饭菜刚端上,窗外传来了火车车轮和轨道的摩擦声,雷茂生知道工作来了,无奈地放下筷子,拿着工具出去忙活了。春运中,雷震霆开着父亲检查过的火车,拉旅客、送货物,父子联手确保着春运安全。

夫妻档

为工作,他们把孩子送到了“千里”之外

2月14日8点10分,洛阳机务段检修车库门口,检测组四名职工正在做测试准备。检测员张曦钻入地沟,将采集器上的检测探头擦拭干净后,吸附在轴箱及电机轴承检测部位开始检测,一旁她的丈夫李政迅速把千斤顶放到指定位置。

李政和张曦是一对80后夫妻,俩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是“黄金搭档”。火车的走行部好比人的两条腿,是火车的核心组成部分,而牵引电机、轴箱组件又是走行部的关键部件,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因此,火车检修时,需要对轮对进行检测。作为检测组的职工,他俩的责任重大。

夫妻俩有一个2岁多的女儿,由于工作上“夫唱妇随”孩子无人照看,他俩只好狠心把孩子送到陕西汉中张曦的父母家中。“当孩子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把她送到了‘千里’之外,作为一名母亲的我是不称职的。”张曦说,再过6个月,孩子该上幼儿园时,她就把孩子接回来。

哥俩好

互帮互学的火车司机的“领头羊”

今年46岁的何洛松和41岁的何海松兄弟俩曾经都是火车司机。工作中,兄弟俩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现在他们兄弟俩都是火车司机的“领头羊”。

何洛松是车队长,对火车司机的作业标准、业务培训、安全教育负责。何海松是指导司机,主要监督、检查火车司机的作业情况,处理他们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兄弟俩的工作十分繁忙,平时很少碰面。今年春节,全家人想一起吃个团圆饭,照个全家福都非常困难。除夕,何洛松是在火车上度过的,1月30日(正月初三)才回到洛阳。而何海松一般是晚上值班,到铁路线旁检查火车司机执行标准情况,1月28日(正月初一)又随火车司机去了郑州。

姐弟情

牢记姐姐的教诲,他安全行车40万公里

2月13日,洛阳机务段三门峡西整备场楼前,正在打扫卫生的整备车间职工孟宪玲遇见开火车的弟弟孟宪伟,她不停地嘱咐他要开好安全车。

孟宪玲1994年上班,当过隔离开关工、扳道工,现在是三门峡西整备车间的服务员,她每天的任务除了把生产区职工上下班的道路打扫干净,还要对道路两边树木进行修剪。职工们都说进入三门峡西生产区,就像进入了植物园,心旷神怡。

孟宪伟是三门峡西运用车间的火车司机,自1997年上班以来,他牢记姐姐的教诲,坚持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在火车司机岗位上安全行车2000余列40万公里,防止机破、机故等大小事故上百起。去年,在检查火车时,他发现第二牵引电机轴温异常,及时向车间反馈,防止质量隐患扩大化,受到该段的表彰奖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