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洛阳·视觉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架子车上的老来伴儿
□记者 赵朝军 通讯员 郭汀喜 文/图

又出门了

搀扶病妻上车

自己种点儿菜就够吃了

趁着天好晒晒被褥

遇到老伙计说上几句

架子车已经拉坏了五辆


日前,在伊滨区佃庄镇相公庄村,76岁的黄贵郎吃过早饭就把患病的老伴儿扶上架子车,载着她去集市上转转——多年来,这对儿老夫妻的身影不少当地人都熟悉,架子车也走过了远近不少乡村、集市,老先生说只为让老伴儿能散散心、看看景。

50年前,家境贫赛的黄贵郎准备结婚时,岳母告诉他,闺女有间歇性轻微精神病,如果娶了她,一定要对她好,不能把她退回来。黄贵郎一口答应:“中!”

结婚后,黄贵郎和妻子天天都到生产队干活儿,“为了多挣点儿工分,妻子脏活儿、累活儿抢着干,还当过村里的劳动模范呢!” 黄贵郎说,1996年,随着病情加重,妻子常常神志不清,生活也无法自理,他带着妻子去过很多地方看病,可效果都不理想。

此后,有人看黄贵郎干活儿不惜力,人也机灵,日子过得还可以,就劝他再找个女人。其间,有个女人喜欢他,主动上门给他洗衣服、做饭,还说愿意嫁给他,可黄贵郎把她劝走了。“人要讲良心,当初我对岳母承诺过一定对妻子好,妻子有病了,我不能不管她。”黄贵郎说。

他说,他买来别人不用的架子车,就是想没事儿时带着妻子出去转转、散散心。每逢镇上有集会,他拉着架子车载着妻子必去,哪儿有唱戏的,他也载着妻子去看,看戏最好的位置就是搁架子车的地方。

一转眼,20年过去了,黄贵郎拉着架子车载着病妻走过的路有几万里了,架子车也拉坏了5辆。

现在,虽然膝下无儿无女,可黄贵郎很知足,村里给他办了“五保”,他自己种了点儿菜,生活无忧。“我拉着老伴儿去赶会,花个十块八块钱,和她一起吃顿水煎包,她开心我就高兴。”黄贵郎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