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河洛典故
攀辕卧辙
□记者 陈旭照

攀,用手抓,拉扯。辕,车前部用于驾牲畜的两根直木。卧,躺下。辙,车辙。

逐字一解释,“攀辕卧辙”的意思就出来了:有人拦住驾车的马,有人躺在道中间。

这明显是不让车上的人走啊。

是的,就是不让车上的人走,因为坐车人的官声太好了,老百姓都希望他留任。

这个人叫侯霸,东汉初年有名的大臣。

侯霸,河南密县(今郑州新密)人,汉成帝时官拜太子舍人,《后汉书》中记载其“仪表庄重威严,家资丰厚,不治其业,然苦心孤诣,好学不倦”。

王莽篡位建立新朝,有人向朝廷推荐侯霸,赞其懿德善行,侯霸遂被任命为随县县令。

随县地域广,又临近河流湖泊,因此县内多亡命之徒,百姓不胜其扰。

甫一上任,侯霸就根据案情,诛杀那些桀骜不驯的亡命之徒,并派人四处缉捕盗贼。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随县太平无事,百姓“载欣载奔”。

大名传开后,侯霸被擢升为执掌法律的官员。他不负众望,揭发作奸犯科之朝臣,监察位尊势大之权贵,无所忌惮,毫不留情。后来,他又升为淮平大尹。

新莽末期,天下大乱,但淮平郡在侯霸的治理下独得保全,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更始元年(公元23年)十月,王莽新朝政权被推翻,更始帝刘玄派人到淮平郡,宣侯霸进京。

当地百姓听说侯霸要走,“相携号哭,遮使者车,或当道而卧。皆曰:‘愿乞侯君复留期年。’”“攀辕卧辙”便由此而来。

见此情形,使者犹豫了,害怕侯霸一离开,“淮平郡必乱”,于是就将所见所闻上报朝廷。这时,恰逢更始帝刘玄兵败,道路被阻,此事也就不了了之。

汉光武帝刘秀登基后,侯霸被征召到洛阳,拜为尚书令。

当时东汉政权刚刚建立,国家制度不健全,一片混乱。多亏侯霸“明习故事”,收录前代遗文,选择其中比较好的法令制度颁布于天下,帮助朝廷立起一系列规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