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生活手记
细碎时光那缕香
□李红都

细碎时光 侯建平 摄


我喜欢清晨推窗换气的时候,在阳台上轻吟一首诗,让微凉的晨风和美好的诗句融合在一起,作为这天崭新的开始。

唐诗、宋词、现代诗,抑或一首儿歌,只要是晨醒时分率先从心底涌出的,我就一句一句轻轻吟诵。

“我喜欢停留/喜欢长久/喜欢在园中种下千棵果树/静待冬雷夏雨/春华秋实/喜欢生命中只有一种单纯的盼望/只有一种安定和缓慢的成长……”

无须观众,有花架上绿色植物和太阳花静静倾听;也不用麦克风,免得惊扰了谁的甜梦。我压低的声音,被窗口吹进的清风欢喜地载起,盘旋在阳台这小小的空间里,缀满柳叶的窗纱,也和着我的吟诵声翩翩起舞……一颗被诗词熏陶过的心,自然会感到生活处处充满诗情画意。

细碎的晨起时光,因那些美好的诗句,让拂进屋里的风,都带上了淡淡的芬芳。

我喜欢在午休的半小时中捧起一本闲书,斜靠在沙发上品读,让那些启迪心智的随笔、生动感人的散文消解半日困倦,驱散睡意。

林清玄、张晓风、毕淑敏的老散文百读不厌,马德、周海亮、张丽钧的新随笔手难释卷,读他们的文字,总有一种沐浴着清风,在森林里散步的感觉。

“人人都有一面镜子,镜子与镜子之间虽可互相照映,却是不能取代的,若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寄托在别人的喜怒哀乐上,就是永远在镜子上抹痕,找不到光明落脚的地方……”

红尘之中,谁的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谁的心都曾受过伤。疲惫失意的时候,并非只有睡眠能抚平劳累和倦意,一本富有禅意的书,一篇淡泊清丽的随笔,或许比睡眠更有助于你养精蓄锐,重新奋起,让我们疲于奔忙的心觉醒,让生活重新归于宁静。

午间那段细碎的小时光,因书中的智语而悄然生香。从书中掬一捧智慧之水洗面拂尘,真比小睡半小时更能醒脑提神。

我喜欢在临睡之际拧亮台灯,信手翻阅在喧嚣的白天静不下心来看的一卷卷小说,让那些曲折感人的故事和真善美的人物引导我面对人生。

舍生取义的英雄、忍辱负重的侠客、入孝出悌的孝子、身怀大爱的仁人志士,就在宁静的阅读时光里,血肉饱满地走进我心里——“人恶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源洁则流清,行端则影直”“孝悌之至,感天动地”“德不孤,必有邻”……所有关于真和善的国学语录,都能在不同的小说结局里得到验证,不经意间,我得到了启迪。

其实,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部内容不同的长篇小说,人人都在各自的版本中演绎着属于自己的角色。生活就像一株生长缓慢的树,不是今天种下善种,明天就能开出善花,结下善果,但只要你有信仰有追求,能够选择正确的方式去促进人生之树成长,总有一天,你会看到绿荫如盖、硕果累累的风景……

一段临睡前的阅读时光,让整个卧室弥漫芬芳。即使未看完便已入梦,梦里也仍有那令心灵愉悦的馨香。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