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洛城笔记
一池温泉洗心尘
□李焕有

难得天气晴好,月洁如佩,轻柔的音乐在周边环绕,身体浸泡在37.8℃的温水里,清风入怀……

洛阳人有福,不出市区就能享受到露天温泉,幽静的氛围,舒适的设施,放松的不光是身,连心也平静许多,感谢大自然的恩赐。

带着大地提供的能量、包含多种矿物质的温泉水,先是包围全身皮肤,慢慢地,透过毛孔渗入肌理,与血液对话,与五脏对话,与大脑对话。汗珠慢慢渗出,脸上、头皮上渐渐明亮起来……可以什么都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只抬头望着忽明忽暗的星星和充满母性的月亮。

此时,脑海里蹦出一则故事。周朝,民间祭祀百神,孔子带弟子子贡去看热闹。子贡担心百姓只顾玩乐会有危险。孔子对子贡解释:“百姓成年在田间劳作,让他们放松一下,有张有弛,这是周文王与周武王定下的规矩,这样便于更好地生产。”

生活需要张弛有度,但狂躁的心、无边的欲使很多人放不下手头繁杂的事务。“有一个老板叫大卫,下午六点出现,眼神恰似黑背,手里端着一壶热腾腾的咖啡,嘿嘿嘿,我们要不要来开个会……求你不要说出那句话,宝贝加班吧,感觉身体被掏空,我累得像只狗。”网络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不知唱酸了多少人的眼睛。老板够狠,但有几个员工可以递上“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申请?“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老子的智慧令人钦佩。

芸芸众生,上帝的设计绝不是让每一位都能坐豪车、住别墅。有人坐轿,我骑驴,后面还有走路的。民间谚语所含哲理明了易懂,但好像没有完全说到每个人的心坎上,更不要说落实在各自的行动中了。近些年“过劳死”的统计数字惊人,英年早逝的例子就在我们身边。《一代宗师》里有句经典台词:“人活在世上,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活成了里子,都是时势使然。”努力而不苛求,即使活成“里子”又何妨?

“嗨!泡傻了你,发啥呆呀?”同伴的声音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走,泡养生池去。”

养生是个永恒的话题,酒池、鱼疗池、当归活血池、 人参保健池……似葫芦,如玉盘,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星罗棋布。夜深了,四周静静的,人群也散了。周围山崖上的景观灯,红的、黄的,在树的遮挡下,若隐若现。

石窟洞天池藏在岩洞下面,粗糙的岩壁、自然的形态,或凸或凹,或距离水面咫尺,或远离头顶丈余。泡温泉就是为了放松,在这里,抬头看星星,低头闻花香,眼前山谷溪流原生态,妙极。

当我沉思的时候,朋友说:“在这里,拿本书读,该多舒服!”另一位朋友说:“再飘点雪花——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另一位插话道:“我们赚大了,泡温泉,养身还洗心!”兴奋得手舞足蹈,将池水溅了旁人一脸……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