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倾诉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求求爸妈别再伤害我了

绘图 雅琦


倾诉人:小轩(化名)男 14岁

采访人:记者 闫卫利

采访时间:2017年2月10日

采访地点:报业大厦2楼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想拥有什么样的孩子,自己就需要展现什么样的状态,夫妻相处的方式,家庭氛围的营造,分分钟都在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14岁的小轩,他的内心满是哀怨和对父母的恨,他到底经历了什么?读一读他的故事,爸妈们是不是该多一些反思呢?

1 爸妈不在家,便是晴天

我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倾诉,是因为我实在太压抑了,压抑得让我不知道该往哪里躲藏。像我这个年龄的孩子,本应该无忧无虑,上学有同学陪,放学回家有父母呵护,我却时时生活在飘忽不定的恐惧中。在学校,我很自卑,同学无意间的一句话都会刺痛我的心。同学问我:“你双休日去哪儿玩了?”我就会心里一紧,支支吾吾地答道:“哪儿也没去。”同学们热烈地讨论哪个地方更好玩,我会默默地低头走开,因为他们的每一句话对我来说,都是嘲讽——他们有爸妈陪伴,而我只能听爸妈无休止地争吵。

家,在许多人的眼里,是温暖的港湾、心灵的家园。对我来说,家却是一个不敢回、不愿回的伤心地。每到周末回家,无名的烦躁袭来,我回家的脚步那么沉重,看见那扇棕红色的大门,我似乎能感受到门内那股沉闷的空气袭来。我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满了抗拒,可这是我的家,我还能往哪里去?

在学校,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墙角,没人打扰,至于老师讲的啥,我根本听不进去,大脑一片混沌,充斥着爸妈吵架的画面;回到家,我更希望打开门的那一刻,看到的是一片寂静。没有爸妈在身边,便是我的晴天。如果他们在家,我总是径直冲向自己的房间,不管有没有作业,我都喜欢待在自己的房间里,塞上耳机听歌,让自己跟这个家相对隔离。然而,我是多么希望他们能给予我温暖和力量,让我的内心不再孤立无援,能像其他同学一样开心、快乐地生活。

2 以爱的名义伤害我

我家的每个人都活得很痛苦。爸妈要离婚,却因为财产和争夺对我的抚养权,没离成,家庭大战是这个家经常上演的大戏,已经持续了两三年。

“谁不想离,是你不想离,赖着我……”“我赖你,你把该给我的财产给我,我带着儿子立马走……”“你想得美,儿子是我的,财产也是我挣下的,我不欠你的,要滚你立马滚……”这样的声音经常在半夜响起,随着一阵咣当声,茶杯、碟子的碎裂声,我的大脑神经瞬间紧绷起来。接着,我整晚失眠,甚至不得不靠安眠药入睡。

如果爸妈吵完、闹完,一切归于平静还好,我最害怕的是,他们吵完之后,开始把重心转移到我身上。

爸爸会酒气熏天地冲进我的房间,踉跄地趴在我的床边,拍拍我的脸,用一种命令的口气跟我说:“你给我听着,你是我的儿子,是咱家的根,如果我跟你妈离婚,你不许跟她走,听见没……”我要不点头答应,他会把我从床上拎起来,继续对我吼道:“我说的话,你听见没有?你还是不是我儿子……”我永远忘不了爸爸的那种神态,他两眼发红,鼻孔、嘴里呼出的全是令我厌烦的酒气,简直像一头咆哮的狮子。我好几次都握紧拳头,有一种想给他一拳的冲动,可是理智告诉我,不能那样做。

有时候,爸爸上一秒还凶神恶煞地对我吼,下一秒他又把头埋在我的枕头边,边捶自己的头,边哭着说:“儿子,爸很爱你,可是我对不住你,我没本事……”

这样的场景不断地在我的面前重演,摧毁了我的内心世界,我的学习成绩直线下滑就是明证。

3 有爱的孩子最幸福

我也有过幸福的童年,那时候,妈妈上班,爸爸做生意,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舒心。妈妈每天下班回家下厨房做饭,爸爸回家总会带许多好吃的,有水果、巧克力等,我们一家人围着餐桌边吃饭边聊天,那是我记忆中最幸福的时光。

5年前,爸爸的生意遭受重创,几乎变卖了所有的家产。爸爸不死心,借高利贷翻身,妈妈不同意他这么冒险,爸爸不听,两人产生了矛盾。爸爸最终赔得一塌糊涂,还执意把家里唯一的房子卖了,妈妈坚决反对。爸爸对妈妈颇有看法,认为妈妈不能与他共患难。此后,爸爸像变了一个人,每天跟一帮朋友打牌、喝酒,喝得烂醉之后,回家就耍酒疯。

为了我的学习不受影响,妈妈悄无声息地在外面租了房子,我们母子俩终于过了一段消停日子。爸爸以为妈妈不让他见我,恼羞成怒。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爸爸的所作所为。去年夏天的一天,我放学准备回出租屋,爸爸突然从一个角落里冲过来,拽着我的胳膊,边骂边往外拉:“小兔崽子,居然跟你妈一伙儿,躲着不见我,你不认你这个老爸了,没良心的……”学校门口那么多同学,我羞得无地自容,使尽浑身力气挣脱了他,穿街越巷,在一个超市里躲了半个小时,才绕回出租屋。

4 爱我请别伤害我

我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爸爸知道我的学校,经常守在学校门口,对我死缠烂打。我终于崩溃了,跪在地上痛哭流涕地求他:“爸,你们俩干脆离婚吧,我谁也不跟,我只想一个人安安静静地生活,你们再这样折腾下去,我都快活不下去了……”

爸爸终于动容了,他答应我不再这样堕落下去,我和妈妈又回家了,爸爸收敛了许多,我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好景不长,离婚大战又一次上演,妈妈要离婚,爸爸不离但也不愿有所改变,在离与不离中,家被砸得稀巴烂,巢即将倾覆,卵岂能保全?我又一次成了他们离婚大战的牺牲品。

那天,爸爸喝醉了酒,回来就闹腾。我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早早睡了,忽然被一阵吵闹声惊醒,接着是噼里啪啦的打闹声。我终于爆发了,猛地推开屋门,揪着自己的头发摇头怒吼道:“我快要疯了,我恨你们……”接着,我不顾一切地冲到阳台,准备打开窗户跳下去,妈妈及时赶上来抱住了我,我们母子俩哭成一团。

现在,我已经有了心理阴影,每天晚上不敢睡觉,即便入睡也是很浅很浅,楼梯上轻微的脚步声或者钥匙开门的声音,我都会突然一惊,接着脑海里就会出现爸爸酒气熏天的样子,我的睡意顿时全无。

爸妈经常对我说:“为了给你一个完整的家……”“我不能失去你……”可是这种爱的方式太残忍,我想求求爸妈,别再伤害我了,行吗?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