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河图洛影
“走近洛阳古戏楼”之

骆庄三教堂
舞楼伴卧石

□首席记者 张广英 文/图

三教堂

晚报副刊精读

关注微信wbfkjd

扫二维码

赏河洛经典、副刊美文

■投稿邮箱:

wbheluo19@163.com

■电话:0379-65233686


如果没有当地人指引,我很难找到三教堂舞楼的位置。它藏身于新安县石井镇太平庄村的骆庄自然村,这里的村民多已搬迁,位于村东的三教堂和舞楼自然少人问津。

更主要的是,由于曾被用作教室,三教堂看上去已不像庙宇。与它南北相对的舞楼残破不堪,看上去也不像舞楼。

好在还有古碑,它们有的躺在荒草里,有的被镶在墙壁上,那或清晰或模糊的文字,讲述的都是和三教堂有关的历史。

三教堂,顾名思义,就是集佛、道、儒三教于一体的庙宇。村民张小召推开庙门,果不其然,里面供奉着释迦牟尼、老子和孔子。

此庙建于何时?我们不得而知。在庙内墙壁上,镶着一通明万历三十五年(公元1607年)的重修骆庄村三教堂碑,碑文记载:“吾新安以北有地名骆庄者,去县里有百计,环山中设一堂焉。”三教堂年久失修,一直苦于没有固定的住持。直到明万历年间,道人王真全“襟怀洒落,遨游天下,择风景而居”,他看这里环境清幽,便住了下来,拿出自己历年从医的积蓄重修三教堂,并置了庙田。

庙外墙壁上还镶着一通神人两便碑,碑文称三教堂“地基窄狭”,全村公议要扩建,信士陈宗圣便将旁边自家的地划给庙宇,众人欢欣不已,“即当报赛演戏,男女瞻拜者亦得以宽然有余。因念神人两相洽者,阴阳两相和”,遂立碑为记。此碑立于清道光十四年(公元1834年),这应该也是三教堂舞楼的修建时间。

20世纪40年代,三教堂毁于战火,后改为教室。“我上小学就是在这里。”68岁的张小召说。

舞楼南边有块巨石,看上去有年头了,上面还“长”着一些奇怪的图案。不仅如此,骆庄这个村名也是有来历的,“‘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就葬在我们村西,他的墓叫‘冢疙瘩’。”张小召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