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夕花朝拾]
国货老品牌
□张金刚

熟悉的老味道 何承忆 摄


国货老品牌,曾是寻常百姓的日用必需品,口碑甚好。

我的两个哥哥,因家境贫寒,初中没念完便外出打工。每逢过年,我便数着日历盼哥哥们回家,盼着他们提包里那一堆奖励我的“大白兔”和“酸三色”。

那年,大哥买回一台收录机,是响当当的“燕舞”,摆在桌上,好不气派。一插电,彩灯闪烁,音乐飘飞,农家小院瞬间欢畅起来。因为它,我爱上了广播,《新闻和报纸摘要》《评书连播》《小喇叭》《今晚八点半》,为我开启智慧的大门;因为它,我爱上了音乐,邓丽君、小虎队、郑智化,引我进入音乐的圣殿。

禁不住港剧的诱惑与疯狂追剧的辗转,二哥一咬牙,买回一台十四英寸的“环宇”黑白电视机。买铝线拧制天线架,砍槐树枝当天线杆,几十米长的黄色板线从山头拉到柜上,将信号从天上引入电视。

自此,我家成了村里能看《射雕英雄传》《义不容情》的第三户人家,土炕上、门槛上时常坐满了人,热闹异常。乡里乡亲经常走动,和睦相处,“环宇”功不可没。

小学毕业,我去离家十多里的乡中上学。大哥趁着年假,重新擦亮了那辆他与二哥相继骑过的老“飞鸽”,在打麦场上一圈一圈地教我骑车。

初中三年,“飞鸽”驮我在上学路上翻山越岭、风雨无阻。有时轮胎扎了,有时链条断了,我就沿途求助,或推回家由邻居大哥修理,好心人的恩情我永远感念。有“飞鸽”相助,我在求学路上一路风景一路歌,飞进师范,飞向更广阔的天地。

寒风肆虐的季节,手吹皴了,脚冻裂了,母亲会拿出“万紫千红”,让我搽满手脚,揉搓吸收后,在火盆边烤,一来二去,便不再疼痛。

勤劳的母亲,常坐在“飞人”缝纫机前,给全家人做过年的新衣,用花花绿绿的碎布头,制作漂亮的书包、门帘、坐垫。

父亲买了“英雄”钢笔,配以“鸵鸟”黑、红、蓝黑色墨水,鼓励我再接再厉,力争上游。

暑假,我穿着旧“解放”鞋上山捉蝎子、刨药材,靠自己的双手买了好几双“飞跃”“回力”运动鞋。

我曾贪玩偷出家里珍贵的“泊头”火柴,自制洋火枪;曾捣蛋拆坏父亲珍爱的“上海”手表;渴了饿了,喝一瓶“北冰洋”汽水,吃一袋“华丰”方便面,继续疯……

这些国货老品牌,每每与朋友们忆起来,总是说着、笑着,便哭了……因为,其中铭刻着我们永不再来的青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