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倾诉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女人,别丢了自己

绘图 雅琦


很投入地爱一个人,没有错,但把他当成自己的全部,就有些傻。你替他扛起一切,就会忘记自己,他也会习以为常,心安理得地享受。没有自我的女人,在爱情里是没有位置的,美好的愿望只能被现实无情地击碎。

瑛是个能干的女人,但她最大的软肋是丢失了自己。

倾诉人:瑛(化名) 42岁

采访人:记者 闫卫利

采访时间:4月13日

采访地点:开元湖音乐喷泉

1 我被他们毒打

几个月前的一天,我回家看望女儿,碰见前夫昌(化名),他和一个女人挽着胳膊说笑着从我家出来。我气不打一处来,火气噌一下蹿上头顶,质问昌:“你为什么不遵守约定,让这个女人进了我的家,脏了我的屋……”我的话还没说完,那个女人突然像头被惹怒的狮子,挥着手里的包向我砸过来,我做好了迎战的准备,不料,昌把我的两只手扭到背后,死死抓住不放,任由那个女人抽我耳光、踢我肚子,我的额头、肩膀鲜血淋漓却不觉得痛,因为恼怒已经完全占据了身体。

“你给我放手!你还有良心吗?……”我对昌咆哮着,身后的昌冰冷、绝情,直到邻居围过来声讨他,他才松开我,拉起那个女人,逃走了。我的两只手腕瘀紫,身上被抓伤、踢伤,流着血,我痛苦地躺在地上,羞愤得撞墙的心都有。

这件事已经过去好几个月了,我每每想起那天昌的表现,胸中的小火苗瞬间就会变成冲天大火,胸口一阵阵地疼——我们十多年的夫妻,我竟不敌一个半路的入侵者,真是白活了。

3年前,我和昌离婚了,那是我最落魄的时候,我连生病输液的几十元都拿不出来。确切地说,我的钱都在昌手里,昌居然很决绝地跟我离婚,对我没有半点儿怜悯,答应给我的钱也不给。我心里清楚,他在外面有女人,嫌弃我了,我也不留恋,因为我所有的苦痛他都漠不关心,他只关心他的钱。

记得当初我跟昌谈恋爱时,双方父母第一次见面,昌家很抠门儿,准备的饭菜只有白菜炖粉条和凉拌豆芽,连一片肉都没有。我父母回来后跟我说:“闺女呀,你还没进门,人家就这样怠慢咱,以后你不会有好日子过……”我不信,觉得昌虽然抠门儿,但看起来还是很实在的。现在想来,把不爱说话与实在画等号,我真是大错特错。

2 我挣钱让他随便花

现在,我经常骂自己是个没脑子的女人,只管为昌省钱、挣钱,却从来不要求他给我什么。

我第一次怀孕时出血,我不舍得花钱,没有主动提出上医院。昌居然对我漠不关心,一周过去了,我血流不止,房东看不下去,指责昌,他才把我送进医院。医生说,再晚一步,我和孩子的命都难保了。

我比昌年纪大些,总觉得自己要照顾他多一些,所以我不计较那么多,我要挣钱,让昌和孩子过得更舒心一些。

我借钱开了店,没想到生意出奇好。我越来越忙,钱越挣越多,每天挣的钱我都如数交给昌。没有经济压力,昌很享受生活,吃吃喝喝、打打牌。等我回家,孩子的裤子尿湿得能拧出水,昌却坐在牌桌前不起来。

家里钱多了,昌开始拿着钱去买房,一套、两套、三套,买的房都登记在他的名下。我对这些从不在意,朋友提醒我别太傻,得留个心眼儿,我摆摆手道:“没事,夫妻俩登记谁的名字都一样。”现在想想,自己真的很傻。

腰包鼓了,昌也有了干事业的动力,他拿着钱去做生意。最初,他的生意不景气,他领着工人干,等到发工资时,就去我店里找我要钱。我很慷慨,我愿意当自己男人的提款机。

昌拿着我挣来的钱去做买卖,出手阔绰,买上好的老板椅、红木家具,把办公室布置得很气派,门口还停着两辆舒适的商务车。他把自己当成腰缠万贯的老板,底气很足,唱歌、喝酒、洗浴,甚至还和女人不清不楚,但如果我和闺蜜去唱歌、喝咖啡,他就跟我吵,甚至动手打我。

“你能不能举止检点些,别出去丢我的人……”这是昌数落我的话。我不理解,问他:“我怎么不检点了?我只不过和好朋友喝杯茶而已……”还没等我说完,昌就给了我一记耳光。

想着我们已做了这么多年的夫妻,还有两个孩子,我强忍泪水,把委屈咽下。

3 他有钱把我扫地出门

同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我的生意开始走下坡路,赔得一塌糊涂。我思来想去,考虑到两个孩子都在上学,需要我照顾,我跟昌商量后决定,在家照顾孩子。

我成了全职太太,也成了仰人鼻息的人。家里的钱全在昌手里,每个月我问他要钱,他才给,给的时候总是没好气,一副嫌弃我吃闲饭的样子。

“不是才给了你1000元吗?怎么又问我要钱?”一次,我想给孩子改善伙食,问昌要生活费,昌很不耐烦。“两个孩子吃喝、上辅导班都需要钱,除了吃饭,我没舍得花一分钱……”我辩解道。

昌对我越来越冷淡,十天半月不回一次家,回来就横竖看我不顺眼,骂我。一次,我的朋友在大街上碰到他和一个女人有说有笑,很亲密的样子。我知道后,想到他还要在社会上混,我不能毁了他的名声,只好自己默默流泪。

昌的生意也遇到了困难,之前我们置办的房产,都被他卖掉作为周转资金了,只剩下我们住的这套房子。

女人没钱、没青春、没职业,就会遭人厌,昌频频逼我离婚。离就离吧,反正他对我已经没有感情了,我要不离,他就往死里打我,我不想让孩子们看到这样的场面。

我俩协议离婚,房子留给孩子们,昌跟大孩子在这里居住,我带着老二租房住。我们约定,谁也不能带外人来这套房子里,怕影响孩子的情绪。我身无分文,昌承诺给我的补偿金,一分钱都没兑现。

那天是老二的生日,我没钱请他吃顿好的,只好把自己一头乌黑的长发剪了,卖了点儿钱,给孩子买了一个生日蛋糕。看着孩子吃蛋糕,我悄悄地抹起了眼泪。

我要重新站起来,我去打工,给人端盘子、洗碗养活我和孩子。我放不下老大,去看她。孩子哭着跟我说:“爸爸整天不在家,我都看不到人影,我发烧了,也没人在身边……”听着孩子的诉说,我们母子三人抱头痛哭。

我心疼老大,隔三岔五去给孩子洗洗衣服、做做饭,没想到,昌不让我进家门,见我一次,打我一次。我跪在地上求他,不要赶我走,我可以什么都不要,只希望尽一个母亲的责任,让孩子拥有一份母爱。昌冷冷地看着我,抽一口烟,一脚把我踢出门,我的胳膊骨折了。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知道,我太软弱,把所有的主动权都给了昌,把自己弄得一文不名。我想起诉昌,维护我对孩子的探视权,但又顾及他的面子,毕竟他是孩子的爸,我下不了狠心,这个结怎么打开呀?

河南省洛阳荣康医院心身疾病科孙丽娟:

看了瑛的故事,既同情又可怜她。在这场婚姻里,她完全丧失了自我,是个失败者。婚姻的本质是一场合作共赢的关系,而瑛的婚姻是相互利用的关系。如果是互相利用,就存在资源匹配的问题,你飞得太快了,获利就多;你飞得太慢了,利用价值小了,你就会被对方甩掉。如果夫妻间存在大的差异,其中一方跟不上另一方的步伐了,离婚是必然的,这种互相利用的关系是不可调和的。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夫妻之间最可怕的关系,就是一方在前进,另一方在原地踏步,所以不管是爱情还是婚姻被互相利用是最让人心痛、郁闷的。

好的婚姻相处模式是平等和分工合作的,夫妻在生活中互相体贴、包容、理解,合作;彼此都认可对方在家庭中的价值,互相依赖,相互依存,建立起彼此的心理平衡点,同时,他们懂得尊重对方、理解对方,对婚姻忠贞不渝。这样的婚姻关系是比较和谐、稳定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