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悦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独家连载
久坐工作的人
肾功能多数都不好



现代社会,大部分人每天坐着工作七八个小时,回到家中也是坐着,吃饭、看电视、听音乐等基本上都离不开凳子、椅子或沙发。这种坐着的状态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主要状态。然而,久坐是健康的“杀手”,我们知道,久坐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健康问题,如肩周炎、颈椎病、静脉曲张、腰椎间盘突出、前列腺炎、盆腔炎等。很多人没认识到的是,久坐还伤肾。

◎长期久坐使经络受阻,累及肾脏

懂一点儿经络知识的人都知道,我们的人体里遍布“江河沟渠”,这些“江河沟渠”就是联系各脏腑、组织器官的经络。身体上的某个脏腑、组织器官或某条经络出现了问题,都会影响全身。

举个例子,在城市的环线上,如果某条主干道出现拥堵,那么,整个城市的交通就会受到影响。经络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道,人的健康有赖于气血通畅。如果经络受阻,身体里的气血就运行不畅,组织器官就得不到充足的营养供应,久而久之,这些组织器官就会因为气血供应不足而影响正常的功能。

中医之所以认为“久坐伤肾”,是因为长时间坐着不动,使人体腹腔承受巨大的压力,腹腔和下身的血液循环不足,全身的气血运行都会受到牵连,这样肾就得不到足够的气血温煦、滋养,功能就会减弱,甚至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

◎长期久坐,腰痛盯上你

人长期久坐,最受伤的当数腰部,因此,腰痛也是许多上班族、电脑族的“家常便饭”。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脑为髓之海。久坐会导致气血经络受阻、代谢物质排泄缓慢,当气血瘀滞、毒素堆积在腰部时,容易产生腰部肿胀、酸痛、麻木等症状。

骨骼、脑髓都离不开肾的支持,久坐使人体气血运行不畅,肾得不到足够的滋养而功能减弱,这就使得久坐之人的腰痛症状加剧。另外,久坐的人经过持续长时间的脑力劳动,会影响到“髓”,使腰部疼痛更加难忍。

跟外伤引起的腰痛不同,久坐伤肾所引起的腰痛找不到固定的点,只是泛泛的、绵绵的疼,而且让人感觉酸软,甚至全身疲乏。对于这种腰痛,需要进行按摩、热敷才能得到缓解。

◎久坐之人如何爱护自己的肾

长期久坐的人多肾虚,那么,长期久坐的人如何爱护自己的肾呢?

1.改变自己的习惯,避免坐的时间太长

建议上班族,每隔1个小时就站起来伸伸腰、踢踢腿、转转头、扭扭脖子,或者两手背在身后并交叉握住,适当拍打腰部肌肉,保证5分钟至10分钟的活动时间。这样既能使气血通畅,又能避免代谢产生的废物堆积在腰部和臀部。

2.保持良好的坐姿

坐姿不正会使腰背的负担加重,使人腰酸背痛。不论是在办公室里,还是在家中,都要避免歪身斜靠,以免对腰部造成不良压迫。

一般来说,操作电脑时的正确坐姿为:上半身应保持颈部直立,使头部获得支撑,两肩自然下垂,上臂贴近身体,手肘弯曲呈90度;操作键盘或鼠标时,尽量使手腕保持水平姿势,手掌中线与前臂中线应保持一条直线;下半身腰部挺直,膝盖自然弯曲呈90度,并保持双脚着地的坐姿。

如果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应在上述姿势的基础上尽量将腰背紧贴椅背,这样能减轻腰骶部肌肉的负担。若腰部与椅背中间仍有空隙,可以放一个小靠垫,托起腰部,使腰骶部的肌肉不会太疲劳。

读书、写字时的正确坐姿:上身平正,两肩齐平;头正,稍向前倾;背直,胸挺起,胸口离桌沿一拳左右,两脚平放在地上与肩同宽;左右两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纸,右手执笔;眼睛与纸面的距离应保持30厘米左右。

3.适当锻炼不能少

上班族也要适当参加体育锻炼,打羽毛球、踢足球、慢跑、游泳等,都有助于放松腰背肌肉,强壮肾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