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版:洛报·融媒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天府火锅:“菜品”即“人品”
工匠之心宿于灵魂


天府火锅采购员朱晓林


一天,做一件事,很轻松;一个月,做同一件事,也没什么问题;一年呢?十年呢?当浮躁渐渐涌上心头时,又有几个人可以坚守初心?高品质的事物是拥有工匠精神的人才能创造的,那股坚忍而专一的劲头儿,正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作为天府火锅专业采购团队的成员,朱晓林等人有很强的责任感,心怀敬畏、一丝不苟,将工匠精神贯穿于工作始终。

精挑细选,为食客跑遍五湖四海

凌晨,在家人都还熟睡的时候,朱晓林就悄悄出了门,准备开始一天的采购工作了。乘上采购车、奔赴农贸市场的他,脸上写满了“认真”二字。

农贸市场凌晨两点开门,一般凌晨一点半,朱晓林和他的同事们就已经等在门口。业内都说,天府火锅的采购员相当厉害,几乎每天都能买到批次最新鲜、品质最好的食材。而在这背后,大家不知道的,是朱晓林他们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与付出。

在逐渐热闹起来的农贸市场里,朱晓林用他的“秘密武器”——手电筒,仔细检验货品的品质,每棵蔬菜的每一片叶子都逃不过他的法眼。货品新鲜程度如何、重量对不对,都是他检视的范围。

“家人一开始不支持我的工作,觉得做采购员起早贪黑,太辛苦,不过后来都被我说服了,我是真心喜欢这份工作,看到端上桌的新鲜食材,我特别有成就感。”朱晓林说起他的工作时十分自豪,“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雪,我们对货品的把关都不会有一丝松懈,鞋子泡水是常有的事。”

采购员的工作当然不止在本地农贸市场里挑挑拣拣,为了确保优质货源全年不断,在食材质量不稳定的季节,采购员还需要去外地采购,甚至提前半个月完成订货,这就要考验采购员“功力”了。“我们曾为了找到最新鲜的牛里脊跑遍洛阳的大型农贸市场!”朱晓林笑中带着自豪,“哪儿的食材好,我们就往哪儿跑,天南地北都跑遍了,四川的黄喉、鲜鸭肠,山东的牛肉,云南的菌菇、西安的孜然,兰州的枸杞……可以说,顾客来天府火锅就餐,就等于‘吃遍了中国’。”

不仅如此,采购员还得定期采购餐具。天府火锅有个规定:绝对不允许店内餐具出现任何豁口。这意味着餐具的需求量会很大。为了买到品相好的餐具,朱晓林自学了许多相关的知识。“精挑细选”是刻在朱晓林骨子里的工作守则。

精益求精,靠“匠心”做好每个细节

再过不久,朱晓林从事采购工作就满7年了,而在这之前,他是一名优秀的厨师,在当厨师的过程中积攒的丰富经验使他更易把控食材的质量。朱晓林的同事说,只要开始检查货品质量,朱晓林就立刻从平时的轻松随和变得“难以靠近”,对货品那叫一个“较真儿”,那叫一个“挑剔”。“既然菜品由我来检验,那么顾客品到的‘菜品’就是我的‘人品’。”朱晓林说。

“较真儿”可不光是嘴上说说而已。单说蔬菜,天府火锅每天都有两三千斤的需求,面对小山一样的蔬菜,怎么才能保证其新鲜?

“为了确保每一种食材质量都达标,我们验货是一定要‘翻箱’的,每一天每一箱都要检查,挺考验体力和耐力的。”朱晓林说,农贸市场的货品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商家会将品相好的食材摆在货箱表面,然而中下层的食材质量很可能不达标,比如烂心、生虫等。为了避免买到这样的食材,采购员每次验货必“翻箱”,严格挑选大小匀称、新鲜的食材,只为最终能让顾客吃上放心、健康的火锅。

在天府火锅,像朱晓林这样的采购员还有很多,他们默契配合、互相鼓励,把这项旁人觉得无比琐碎的工作做得充满情怀。他们怀揣“工匠之心”饱含热情地工作,秉承了工匠精神中“摒弃浮躁、踏实务实”的理念,不仅对得起天府火锅的品牌精神,更不负数年来天府火锅顾客的期待。

(谢锦锦 实习生 谢钰旸)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