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天下·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作为证人,返回波兰出席8个小时的听证会
欧洲理事会主席被黑?
□新华社特稿(记者 陈立希)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欧洲理事会主席、波兰前总理唐纳德·图斯克19日作为证人,在波兰首都华沙出席了8个小时的情报部门涉嫌犯罪听证会。

案件发生于图斯克在波兰执政时期。图斯克说,这是波兰当局对他的政治抹黑,如果这一手段影响到他在欧洲理事会的工作,他将动用作为欧洲理事会主席的司法豁免权。

恩怨纠葛

图斯克现年59岁,2007年11月出任波兰总理,2011年10月获得连任。2014年12月,图斯克接替范龙佩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今年3月获得连任。

在欧盟春季峰会对图斯克连任的投票上,图斯克获得28个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中的27票支持,仅有波兰总理贝娅塔·希德沃投了反对票。

究其原因,图斯克与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领导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之间有政治积怨。卡钦斯基一直认为,图斯克对2010年导致其弟弟、波兰时任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丧生的斯摩棱斯克空难负有“道义上的责任”。

当年4月,莱赫·卡钦斯基在赴俄罗斯参加“卡廷”事件70周年纪念活动时,所乘专机在俄西部城市斯摩棱斯克附近坠毁,包括总统夫妇与众多高官在内的96人全部遇难。图斯克当时担任波兰总理。

尽管先前调查结果显示,飞机坠毁由恶劣天气、飞行员操作不当、地面工作人员不当通信等原因导致,但法律与公正党2015年上台后,对这一结果持怀疑态度,并于去年重启调查。

政治抹黑?

波兰检方此次要求图斯克出席听证会,提供证词,所涉案件为波兰情报部门高层涉嫌在没有得到时任总理图斯克正式批准的情况下,与俄罗斯情报部门合作。

图斯克抵达华沙时,在华沙中央火车站得到数以百计支持者的热烈欢迎。他在出席听证会前告诉当地媒体:“我毫不怀疑,这是一场政治抹黑活动,其主导者毫不掩饰。”

图斯克说,如果他认为波兰检方在干扰他履行欧洲理事会主席的职责,如不断召他回华沙做证,他会动用司法豁免权。

图斯克的律师罗曼·盖尔蒂赫本月早些时候说,虽然图斯克有司法豁免权,但波兰检方已两度威胁使用武力把图斯克带回波兰。(本版图片均为网络图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