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文娱·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天上多了个“宝哥哥”
“红楼”里再无徐玉兰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离世,享年96岁

徐玉兰的贾宝玉扮相

徐玉兰

越剧《红楼梦》截图


□据 《北京晚报》

4月19日17时18分,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越剧“徐派”艺术创始人徐玉兰在上海华东医院去世,享年96岁。当晚,“徐派”最年轻的一代传人、上海越剧院的90后们,在温州大剧院上演越剧《红楼梦》。谢幕时,全场观众起立,与台上的演员们一起默哀,送别一代“宝哥哥”。

唱了一辈子越剧,创立“徐派”艺术

徐玉兰生于1921年,浙江新登人。

看着当地各路班子唱戏长大的徐玉兰,为看戏,曾翻墙逃学;为学戏,她铁了心跟长辈顶,“就算杀了我,我也要去唱戏”;从12岁起,她在家乡的科班学唱花旦,后改老生,文武技艺兼修;20岁,她在上海正式成为小生演员,后与尹桂芳、范瑞娟齐名,为“越剧三大名小生”;26岁,她参与《山河恋》演出,名列“越剧十姐妹”,同年组建玉兰剧团;27岁,她和王文娟开始合作,在之后漫长的岁月里,二人成为越剧界最著名的一对儿搭档。

舞台上的徐玉兰,扮相潇洒、嗓音嘹亮,她在越剧传统老调的基础上,广泛吸收京、绍、杭等剧种的声腔成分,创立了独具魅力的“徐派”艺术。

今年4月7日,徐玉兰和“林妹妹”王文娟以及另一位“越剧十姐妹”傅全香一起,荣获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终身成就奖,但那时,她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太好了,没能亲临现场领奖。

徐玉兰平时注重仪表,90岁高龄时还总是打扮得精神利落,整个人神采奕奕。

晚年时,徐玉兰依然挂怀越剧,提携晚辈。前两年,上海越剧院演出《甄嬛》,徐玉兰亲自到场观看。由于戏太长,她的身体有点儿吃不消,站起来想走,但走到场边又停住了,最后竟站着把戏看完了。她的得意门生钱惠丽和郑国凤,都记得恩师对她们的谆谆教诲:“老师严谨又严肃,她总是叮嘱我们,这个舞台,一旦上去了,就一定要漂漂亮亮、认认真真,给观众一个完美的人物形象。”

如今,“玉兰”花谢,“宝玉”远去,留给世人的,确实是一代艺术大家完美的人物形象。

一曲“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让她红遍大江南北

徐玉兰和王文娟主演的经典越剧《红楼梦》是中国戏曲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1962年,该剧被拍摄成彩色电影,引起轰动,当时,上海的36家电影院24小时连映,场场爆满,曾获得两亿元票房;一曲“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更是红遍大江南北,经久不衰。

两位越剧大师留下的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经典形象,令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作品因戏曲的二度创作而深入人心,她们也成了“宝黛”的化身;而徐玉兰所开创的兼收并蓄、舒朗高亢的“徐派”艺术,也伴随着那个爽利、俊俏的贾宝玉,走进每位观众的心里。林青霞当年拍黄梅调电影《红楼梦》时,自曝曾向徐玉兰“偷师”;香港著名导演林奕华也说徐玉兰是“打开我越剧眼睛的恩人”。

在个人感情方面,徐玉兰也如同戏中那样率直、真挚。1943年,徐玉兰在宁波演出时,认识了籍籍无名的青年学生俞则人,于是,她主动出击,经常找他谈心、游玩。有人嘲讽俞则人“穷书生怎能追求名角儿,真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徐玉兰就跳出来称是自己主动追求他的,怕俞则人知难而退,她还特地写纸条给他“私订”终身。

徐玉兰和王文娟在舞台上演了半个世纪的“宝黛情”,在生活中也友情深厚,就连王文娟和孙道临的婚事,也是徐玉兰为他们牵的线、做的媒。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