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医疗”,大数据正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便捷,未来——
在洛旅游,旅游体验会更好
在洛看病,大数据能开药方
在洛办事,有台手机就搞定

□记者 李砺瑾 郭飞飞 文/图

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内景


在昨日举行的2017洛阳大数据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大数据产业的3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为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把脉问诊。我市的“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医疗”以后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互联网+旅游”:改善游客的旅游体验

现状:昨日,在龙门石窟东北服务区的龙门智慧旅游管理中心大屏幕前,通过区域热力图、热力图对比、人员迁徙分析、客流分析、位置流量趋势等数据,工作人员可直观地了解景区内游客密集程度。不仅如此,这些游客来自哪些地区,乘坐哪种交通工具而来,年龄构成及性别比例等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也都能清晰地呈现出来。

去年7月,在龙门石窟智慧旅游上线一周年之际,龙门石窟打造的全国首个景区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龙门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有了大数据平台,可以更好地帮助景区了解游客行为,为景区的精准化、科学化、现代化、智能化管理提供依据。

未来:根据《洛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我市将建设洛阳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构建一个旅游服务、管理、营销三位一体的大数据旅游服务平台。

对此,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博士刘子辰认为,数据是基础,未来可以根据这些数据进行模型分析。例如,根据游客最感兴趣的内容,在游客到来之前进行信息推送,或者根据游客的年龄、学历等,实现定制化旅游服务,从而改善游客的旅游体验。

“互联网+医疗”:“大数据医生”来看病

现状:目前,我市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已具备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查询,以及22家已上线医院手机预约、挂号、交费、导航等功能,我市3000多家医疗机构实现了互联互通及信息共享。

作为洛阳“互联网+医疗”平台一期工程,市卫计委推出的“洛阳掌上医院”APP可为市民提供就医手机预约、挂号、交费、导航等服务。

未来:根据《洛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我市将完善医疗大数据平台,积极申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加快建设和完善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等。

对此,刘子辰认为,目前无论是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还是“洛阳掌上医院”APP,都属于信息自动化的层次。未来大数据时代的医疗服务,是在汇总海量病例的基础上,在患者检查时,“大数据医生”就能给患者开药方,不过,这还比较遥远,未来大数据可以为医生提供更多思路,为给患者进行更准确的诊断提供依据。

“互联网+政务”:不用往相关部门跑,一台手机或电脑就搞定

现状:“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已经在高新区办税大厅实现。现在,纳税人无论是在地税部门缴纳个人所得税,还是到国税部门缴纳增值税,在办税大厅,只用排一次队,通过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涉及国地税的所有税种业务。

在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25个综合服务窗口可以接收所有类型的办事材料,避免办事群众在多个委办局窗口前为了办事长时间重复排队的情况。除了通过综合服务窗口办理相关业务,您还可以通过综合服务中心的自助终端和洛阳片区网站的办事大厅(http://www.china-lyftz.gov.cn)办理各种业务。

未来:我市将建设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有望在全市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号申请”是指建立基于公民身份证号的线上线下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实现群众办事认证信息的多部门共享互认,一次认证即能办理线上线下各类业务,避免群众重复提交材料、来回跑。

未来,您去相关部门办理业务,可能什么材料都不需要准备。身份证复印件、照片、营业执照、纳税证明等所有原先需要提供的材料都可以从强大的政务资源库中调取。您只用登录电子政务服务平台,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公积金、社保、公司注销登记、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等多项“在线预审”和“网上办事”服务。

您可以选择到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办理业务,也可以通过自助终端、微信公众平台、APP、网上办事大厅等多元化的服务渠道办理业务。这就是“一网通办”。

举例来说,您需要办理某项业务,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业务预约和排队等候查询,还可以查询已受理事项的办事进度并进行催促。

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徐宗本说,大数据系统可以渗透到政务事项办理的各个环节,改变传统的政务事项办理模式,更加关注办事群众的感受和体验。依托大数据的政务系统还会挖掘分析用户行为习惯,智能推送用户关注度高、与用户相关的信息,主动提供服务,从根本上打破办事群众被动接受的状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