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历史与人文相贯通,公园与纪念园相融,祭祀与旅游兼顾,凤凰山生态纪念园领行业之先——
北邙之上有洞天,凤凰山头寻福地

凤凰山生态纪念园

凤凰山见义勇为英烈纪念园区

凤凰山遗体捐献者纪念园区

凤凰山田园综合体实景


核心提示

“我深知,殡葬是个特殊的行业,因此必然要肩负着特殊的社会责任。如何既能应对市场竞争,又不忘自己的社会属性,需要踏踏实实做一些事情。”凤凰山生态纪念园董事长郭建华一字一顿地说。

道德信仰和服务意识

融入企业骨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在市场化进程中,企业成为中国社会最活跃的组织单元。然而西方经济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环境破坏、生态恶化等问题,几乎都在国内重演。

因此,在国内被认知不久的企业社会责任,就变得十分重要,被视为化解这些危机的关键。而这个“关键”,却不能仅停留在一些企业家的责任口语和边缘化的概念理解。

执着于初心的郭建华,常有不被人理解之举。数年来,为实现让位于巍巍北邙的凤凰山生态纪念园成为一座人文纪念公园的心愿,郭建华坚持密植林木,坚持要将所有园区墓穴的间隔从20厘米扩至60厘米——仅是一个园区,就要减少数十个墓位,损失近百万元。为了说服众多纪念园的高管和员工,郭建华这样算了一笔账:的确,园区因此空出了很多地方,但算一算,这些空地能种多少树?20年后,这一片片挺立的松柏,其价值岂能是一沓沓钞票能衡量的?

如今,对园内新增的见义勇为英烈纪念园区、遗体捐献者纪念园区,纪念园的建设思路一以贯之:让蓊郁的树木、美好的园景,陪伴长眠于此的逝者。

对凤凰山生态纪念园的普通员工来说,经常见到的是董事长郭建华若有所思地在园中踱步的身影;没有了解的是郭建华为两个园区默默付出的心血:从纪念碑石材的选择,到园区内一草一木一景的设置,他事必躬亲。为啥?纪念园负责人姚远懂得郭建华的坚持:“企业,有经济性、社会性的二重性,企业的根本指向还是人性。尤其对于凤凰山生态纪念园来说,企业的道德信仰和服务意识是融入骨血的。”

“免费”与“意义”

有老友为郭建华起了两个绰号——“郭免费”和“郭意义”,缘由在于他的两句口头禅:“这都得免费”和“那有啥意义”。

纪念园中位置最好的福位,留给了树葬者、见义勇为者、遗体捐献者,免费;花木繁盛的水系旁,安葬着孤寡老人、特困老人,免费;向全市征集德高望重的教育工作者,百年之后长眠凤凰山,免费……就是游客来到凤凰山森林公园,农庄附近大片的游乐设施,也是免费……

“这是企业掌舵人的个人信仰,更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姚远告诉我们,“我们始终坚信,一个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最重要的并非实现盈利的最大化,而是始终坚持‘三重底线原则’,即企业盈利、社会责任、环境责任三者的统一”。

几年来,凤凰山生态纪念园坚持参与我市的阳光助学活动,为一大批寒门学子托起希望的蓝天;发起爱心认养果树活动,助城市弱势群体一臂之力……

而这一切,源于郭建华和企业的清醒自问:干事创业,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在哪里?做一个社会人,最重要的意义又在哪里?

北邙之上

建起美好的田园综合体

郭建华说,幼时,故乡田埂上长着茂盛的枣树,村旁清澈的溪流中小鱼游动,是他对故乡最深刻的记忆。多年来的商海拼搏,郭建华早已成为身家不菲的企业家,但美好的童年回忆却好像越来越远了。

污浊的溪流、恼人的雾霾,都让他心情复杂:莫非向来吃苦耐劳而智慧的中国人,注定无法穿越眼前这厚厚的“生态墙”?我们,究竟该追求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我们,究竟该为后代留下些什么?

修路、引水、种树,自言“上了山就下不去了”的郭建华,从外形上看,几年来越发不像一个涉足建筑、医疗等领域的大企业家,而像一个林业工人:老茧布满手掌的每个角落,一根手指就像一根三节的老甘蔗!

是啊,很少人知道,每栽下一棵树,他的手就要往土里插三四次——这些年,郭建华又和工人们一起栽下了多少棵树啊!

就是这样一双手,在北邙凤凰山头,创造了一座绿色的宝库。

山绿了,郭建华又植花种草,造园布景,建起人工湖和休闲广场、游乐中心、自助烧烤区、自助咖啡区、手工DIY作坊……一步一步,打造自己心心念念的田园综合体、环保综合体。

如今的凤凰山,春光正好,熏风醉人。“因过竹院逢僧话,又得浮生半日闲。”山上无僧,但其妙在景,其妙在趣——闲暇时带家人游览一番,着实为难得的好去处。

如今,与来到凤凰山的新朋旧友聊天,郭建华常介绍他亲手打造的这块福地:绵延不断的数千亩林区,设施齐备、瓜果飘香的、生态循环农业成熟的田园综合体,人文化、教育化的生态纪念园……

引领行业

旅游与纪念园融合

凤凰山生态纪念园追求生态化、人文化、教育化,自有其深意。

在整个行业倡导生态环保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凤凰山走在了最前面。“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春和景明,正是祭祖、怀人与寄情山水有机结合的节点。历史与人文相贯通、公园与陵园相融、祭祀与旅游兼顾的凤凰山生态纪念园,让来者能在墓前凝神追思,在园内徘徊游赏,追忆先人之德,梳理心情思绪,静心、升华。这,是纪念园承载的生命伦理教育价值。

园区建设策划大手笔、投入大资金、建设大规模、服务大提升、生态大改观——这一切的目的,就是要使凤凰山生态纪念园真正成为一座具有浓郁色彩的人文公园和文化胜地,成为颇具人文关怀的逝者安息地。

凤凰山人深知,这事业是要引领整个行业乃至社会之风的事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被朋友称作“郭意义”的郭建华,也笑言自己这些年实实在在当了一个“价值观输出者”:生态环保理念普及,意义非同小可;企业服务公众的社会责任,须臾不可忘记;为殡葬行业打造文化品牌,更不该吝于分享!

既然已走在前面,在这条引领殡葬行业发展的大路上,凤凰山生态纪念园将继续不忘初心,阔步向前。

(凤凰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