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河洛书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谈书说画
好的书法作品,应有来处,有去处
如何欣赏书法作品?什么作品才是好作品?听听专家怎么说

《祭侄文稿》


□记者 杨凤轩 实习生 张慧梅

书法是一门独特的艺术,欣赏书法也是一门学问。书法作品要在点线之间感悟气韵,在布局之中感受气度。什么样的字能成为“书法”?如何欣赏一幅书法作品?对于这个让不少人觉得“很难懂”的问题,我们请教了洛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辉先生。

“好的书法作品,应该有来处,有去处。”刘灿辉表示,书法自古传承至今,经过历史和审美的选择,已有固定章法,这些章法是书法艺术共同的审美标准,所以,好的作品,应该能够看出其传承的固定章法来自何处,是哪部法帖的痕迹,也应该看到具有其个人风格的创新和感悟,基本功扎实,有传承,有创新,就是有来处又有去处的好作品。

汉字是由若干个线条式的笔画有机组合而成的,好的书法作品,字的笔画长短、粗细、浓淡多变而适宜,字的“重心”有稳健的感觉,字势自然得体,如宋代王安石认为字势“不必勉强方通神”。

对整篇书法作品来说,其章法、笔势是否一气呵成、融会贯通也很重要。一幅好的书法作品,犹如山水,亦如乐章,字与字、行与行之间气势连贯,笔断意连,墨色浓淡适宜。

看文章离不开时代背景,欣赏书法作品也要了解其创作的时代背景,这样有助于更加客观、深入地解读作品。

同一个书法家可以因为处在不同的时期、怀有不同的心情而写出风格不尽相同甚至截然不同的作品来,如颜真卿中期写的《多宝塔碑》,是在和平环境的得意之下写就的,字势端重浑厚,清晰悦目,成为楷书中的代表作;他晚期写的《祭侄文稿》则是在朝廷岌岌可危、侄儿不幸身亡的情况下写就的,悲愤之情夺腔而出,便出现了笔画浓淡、疏密、大小不一,甚至涂涂改改的粗犷、潇洒的风格,成为行书的代表作。

中国的书法具有象形性,字形是由特殊的线条笔画构成的,欣赏这样一种特殊的艺术,还要有一定的艺术想象力。王羲之把“横”“竖”两画分别比喻为“如孤舟之横江渚”“若春笋之抽寒谷”;梁武帝形容萧子云的书法为“书如危峰阻目,孤松一枝,荆可负剑,壮士弯弓,雄人猎虎,心胸猛烈,锋刃难当”,比喻萧思话的书法为“舞女低腰,仙人啸树”,把两种艺术风格截然不同的书法十分形象地描绘出来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