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版: 百姓写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5月3日 星期
你说我说
读书之妙
□徐善景

今年,央视有两档节目火了。一个是《中国诗词大会》,一个是《朗读者》,都与读书有关。

我喜欢读书。青少年时期,家里穷,没有书。为了读书,我翻山越岭,到数十公里外的亲戚家借。虽全是武侠小说,但我从中汲取了大量营养,稚嫩的心有了无限的遐想。

后来,我迷上了琼瑶的书。父母担心我深陷其中,想法阻挠,我与父母“斗智斗勇”。那些书并不是毒,对沉迷其中的我来说,实在美妙。武侠书,使我敢于仗义执言、打抱不平;言情书,使我甘愿儿女情长、痴迷忠贞。最让我称妙的是,那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极大地开发了脑细胞,为我的写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读书的种类多起来,古今中外,只要能读到的,尽数读来。书读多了,感悟也多了,无形中,我学会了放弃,学会了忘记,学会了思考,学会了独立。“读一卷书,学会了用最好的心情去放松自己,明白了生活中许许多多的不如意不会吞噬一切,而自己所做的仅仅是让心在缄默中伫立,既能接受阳光,也能包容风雨,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走进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春天。”

读书之妙还有很多。有人说,阅读是“通往仙境的途径”,此话不假。仙境在哪儿?在人的精神世界里。读一本有深度、感兴趣的好书、妙书、奇书,会沉醉其中。读一篇触动心灵的美文,会产生超然的感觉。读这样的书,读这样的文章,能从中悟真情、品真味,物我两忘,心神悠悠,茅塞顿开。那情形,如与知己对话,如与情人相拥,如与神仙交流,怎能不妙?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