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百姓写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5月9日 星期
你说我说
言传身教传家风
□豫西调

周末,我去表弟家,正赶上他“教育”刚上班的儿子嘉嘉:“无论做啥事,都不能太实在了,过于实在就是憨子……”

听他这样说,我忍不住想听个究竟。表弟曾送过两个月的外卖,他列举了送餐过程中发生的两件小事:有一次,他把汤弄洒了,就接了一些自来水充数。另一次是过了中午的饭点,他实在太饿,就打开三个客户的饭盒各吃了一口菜。“汤洒了,我如果不接些水充汤,客户要是提意见,老板就会扣我的钱。已是下午两点多,饿得前心贴后背,吃上几口菜,也没人知道……”

“天知地知你知,咋能说没人知!”我没等表弟说完,便接过话来,“嘉嘉,你先出去玩会儿,我和你爸说点事儿。”

打发走嘉嘉,我对着表弟就是一顿数落:“看看你是咋教育孩子的。你以为你那样做就是本事?人家教育孩子都是往好的方面发展,你倒好,鼓励孩子往坏处发展……”

表弟不服气,百般辩解。我正想跟他理论,嘉嘉走了进来:“爸,就是你不对。我们上班培训时,领导说了,干啥职业都有道德,我觉得你那样做看着是聪明,其实已违反职业道德了。”

其实,在孩子面前“逞能”的父母大有人在,他们耍的往往是占便宜的小聪明。言传身教,传递的当是良好家风,而表弟这样的言传身教,对孩子有害无益。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