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综合·要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5月20日 星期
从土坯房搬进宽敞明亮的大房子,从看天吃饭到儿子、儿媳都有了收入不错的工作……
不到一年时间,栾川县秋扒乡雁坎村岭东组村民崔先正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搬出山上穷窝窝 日子过得真红火
□记者 李雨璐/文 高山岳/图

崔先正和其他异地搬迁贫困户的新家外景

崔先正(左)家原来住的土坯房 (翻拍)

如今搬进新家用上了漂亮的家具

搬家后,孩子能来这所条件更好的秋扒小学


进入栾川县一路向西,行至秋扒乡政府东侧,青山脚下,小河之畔,一排排别致的浅黄色小楼延伸开去,周边崭新的幼儿园、卫生室,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3月,该乡首批异地搬迁贫困户,搬出了自家的穷窝窝,在崭新的小区安了新家。作为其中一员,今年75岁的栾川县秋扒乡雁坎村岭东组村民崔先正也领到了新房钥匙,一家五口搬进了125平方米的三室二厅大房子。

18日下午,《洛阳晚报》记者来到崔先正家时,老人的儿子崔战松刚结束一天的护林工作回到家中。客厅液晶电视上方的相框里,有一张崔先正和儿子崔战松的合影。照片里,他们身后的土坯房,因年久失修出现明显裂纹,几扇不大的木质窗户也未装玻璃。崔战松说,在搬进新家前,他们一家五口就住在这所老宅里,房子是他爷爷年轻时盖的。

“四面透风,墙壁手一抠就掉渣渣不说,遇到雨天更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说起过去的苦日子,崔战松打开了话匣子。

崔先正一家所在的岭东组是雁坎村地势最高的一个组,每逢天旱的年份,一到伏天,山上就要断水。崔战松只好用扁担挑着两个铁桶,步行1.5公里到山下挑水。两桶水,一家五口要用一天。最麻烦的是看病,崔先正偏瘫20多年,需要常年吃药,每次看病、买药,崔战松都要骑摩托车带着父亲跑七八公里的山路去乡里。

家里的日子虽然苦,但去年让申请搬迁时,崔先正一家还有顾虑,庄稼人一辈子靠地吃饭,离开了自家的田,靠啥生活呢?去年10月,乡里为崔战松安排了护林员和护路员的工作,他的妻子也开始到乡里的扶贫产业园上班,两口子加起来每月有近2300元的收入。

比起住在老宅里忙农活,下山后,不仅有新房子,还有稳定的工作,崔先正一家彻底没了后顾之忧。

搬新家的时候,大儿子在洛阳市区上学,崔战松就用手机拍了新家的照片发给他,“娃子高兴坏了,说放假要带着同学来家住一阵儿”。

崔战松心里有笔账:按照自己和媳妇现在的工资,全年下来能有2.7万元的收入。乡里准备为贫困户建屋顶光伏发电站,满足住户日常用电所需的同时,每户每年还有约3000元的收益。再加上自家的5头猪,代养在乡上一家帮扶养猪场里,年底还有7000元的分红。七七八八算下来,全家今年能有近4万元的收入。

“到年底,俺家准能脱贫。住上新房子,用电、吃水不愁,出门走5分钟就能到社区卫生室。等到秋天,俺准备把闺女转到家门口的秋扒小学,这里的老师教得更好……”在崔战松心里,今后的生活会像墙上的那串红辣椒一样,越过越红火。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