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5月20日 星期
▲ 家有考生
考场篇(下):
高高兴兴去考试,时间紧,会的题要确保做对

□见习记者 刘敏 通讯员 尚红雷

有人说高考是“七分靠复习,三分靠发挥”,那么,如何才能在考场上发挥出最佳水平呢?市八中校长付耙牯坦言:“最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高考就是‘高高兴兴去考试’。”

结合多年教学经验,他为考生送上临场发挥的妙招。

为什么考试时容易题反而丢分

在考试中,考生难题做对了,容易题反而丢分的情况很常见。记者近期采访过两名平时成绩在600分左右的考生,每次数学考试前5道选择题都会错两三道(每道题5分)。究其原因,主要是一看到题比较容易,考生就容易大意“轻敌”。

在此提醒考生,越是看起来容易的题,命题人越可能将某个细节改头换面,设下“陷阱”。高考答题的过程,就是和命题人斗智斗勇的过程,考生应学会换位思考。

考试时怎样利用草稿纸

考生在打草稿时,应尽量保持整齐、有序,标清楚题号,尤其是数学和理综。这样做的好处是,当你觉得出错时,可以清晰地追溯每一步的解题过程,快速找出错误原因。语文和英语的写作部分、文综的非选择题,都可以先在纸上列出框架,这样可以帮助考生厘清思路。

需要提醒的是,不能把草稿纸带出考场。

考试时间不够用,怎么办

不少考生都有这样一种心理:无论题会不会做,只要把答题卡写满了,就会觉得安心;如果时间到了,题没做完,就会感到沮丧、紧张。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得分的关键不在于你写了多少,而在于你答对了多少,因此考试时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高考是一场选拔性考试,题量大,并且要通过有难度的题来拉开考生的分数差距,因此一定有不少人觉得考试时间不够,题做不完。

二、高考真正的成功并不在于你把试题都做完了,而在于你把会的题都做对了。

三、懂得放弃。如果时间所剩不多,要合理安排答题时间,先做自己会的、容易得分的题。比如,有的大题分值高,考生自己又会做,就要先做。如果剩下的都是自己不会做的题,不妨舍弃,用剩下的时间来检查已经做过的题。

一科考砸了,怎么办

虽然大家都知道要“考一科,忘一科”,但在考试期间,考生情绪难免受到上一科考试的影响。如果遇到一科考砸了的情况,考生不妨试试以下两种方法:

一、做好心理建设。如果正好是自己平时的弱势科目考砸了,不妨告诉自己:最弱的一科考完了,接下来的考试就可以放心了。其实,你觉得试题难,自己考砸了,说不定别的考生也有这种感觉,因为题难,大家都会觉得难。

二、拼到最后一刻。在两场考试的间隙,除了安排好吃饭、休息时间,考生还可以试着一直复习到进场前最后一秒。这样做,可以帮考生摒除杂念,带来积极的心理暗示。如果看过的内容刚好考了,对考生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大有好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